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荣获 2023年度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
2024-03-01 编辑:王颖 李雪嫚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4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打造的“八大品牌聚合力” 志愿服务项目荣获2023年度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将志愿服务作为重要的实践育人方式,引导学生从服务中学习,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生的综合素质、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八大类品牌”项目包括绿色环保、赛会参与、社区活动、家校互动、支教助学、经典国学、健康知识、应急救援八类。


为了推进志愿服务项目规范化、制度化运行,学校强化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依托志愿北京平台,规范志愿者招募流程和注册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和管理。学校还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将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手段。


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八大类品牌”项目,师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志愿服务知识、掌握志愿服务技能、贡献志愿服务力量,提高了社会责任感、使命感,有效提升了人际沟通、动手实践、总结反思和自我管控等能力,特别是在项目设计、团队协作、社会参与以及实践创新等方面,师生们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继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局面。

 

撰稿:王颖 李雪嫚

摄影:德育处 校团委

审核:纪建波 邸巧云 闫立华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