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饮水 远离含糖饮料——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活动
2024-01-12 编辑:庄春妹 刘弋洲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2

《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乃百药之王”。水是生命的源泉,我们身体的60%-70%都是由水组成的,因此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我们每天都要喝水,但是你喝对了吗?

202412日,北京学生营养餐协会营养专家刘海莲老师受邀走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小学部,为一年级学生做了主题为“正确饮水 远离含糖饮料”的健康知识讲座。

首先,刘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水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如果人体缺水,会导致口唇干裂、皮肤干燥、咽喉肿痛,严重缺水会危及生命。提醒同学们要足量饮水、随时饮水、不要渴了才喝。在讲解过程中,刘老师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

接着,刘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饮料中含有的食品添加剂。在刘老师的邀请下,多名学生现场参与科学小实验——饮料的勾兑。亲手使用七种添加剂制作出颜色、气味、与市场销售几乎一样的勾兑饮料。同学们在经历这神奇的体验后,连连表示简直不可思议。原来,每一瓶饮料的背后藏着这么多的秘密!

刘老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含糖饮料带来的危害:如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注意力不集中、骨折的风险可能增加、生长发育迟缓和营养不良等。

刘老师强调,健康的饮水习惯要从小开始培养,每天要保证足量饮水、少量多次、首选白开水,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几款家庭自制健康饮料,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健康科学的饮水,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拥有健康体魄。

 

撰稿:庄春妹 刘弋洲

摄影:闫慧敏

审核:王建平 邸巧云 闫立华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