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知促行不忘初心 劳动为本方得始终——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部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2023-12-27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3

近日,为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继续深刻推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部结合日常工作安排,根据学生在学校与社会的劳动能力,举办了“以知促行不忘初心 劳动为本方得始终”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劳动号召音

11月27日,明媚的周一早晨,学生会姜振其同学以振奋人心的嗓音宣读活动倡议书,主要内容包括活动的开展方式与各项注意事项。

人生在世,不劳动者何以为生?”随着倡议书内容的宣讲,劳动热情于每一位同学的心中升起,特别的活动方式更让大家跃跃欲试,劳动热情在空气中弥漫,本次活动也正式展开。

劳动进行时

一个整洁舒适的学习环境能够舒缓学生紧张工作的心情,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效率。每周一大扫除,值日生负责班内扫地、拖地、擦黑板讲台等工作,并且每个班级按照划分好的公共区域负责楼道内的清洁。同学们积极投身劳动,为大家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营造理想的学习氛围。同时,促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沟通,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美丽校园环境,大家共同守护。

家务劳动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生活中同学们能分担家务,享受生活。从收拾整理、扫地拖地、洗衣洗碗做起,全家人团结合作,每个家庭成员都可以在这些活动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同学们把做家务当作一种锻炼自我的机会,将劳动融入日常生活。

一场大雪,让柳芳校区的校园披上盛装,也给学校师生带来不便,为降低师生出行危险,还美丽干净校园,师生共同努力,清理了操场积雪和冻冰。同学们冒着寒风挥舞着铁锹,一铲一铲将雪推至操场边,铁铲与地面的摩擦声此起彼伏,奏响一首铲雪除冰进行曲,一个个辛勤劳作的背影在冰雪中显得格外温暖。大家的手和脸都冻得通红,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劳动的热情,大家干劲十足,团结协作,校园的积雪被打扫得干干净净。

劳动人生事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切实体会到“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 “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而对于其个人的成长成才,归根结底靠的也是劳动。每一次参与劳动,都是一次与生活的对话,一次对自我价值的探索,生命不止,劳动不息。

 

 

 

撰稿:谢乐妍(学生)  祝宇琛(学生)  李秀萍

摄影:邱筱玲等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邸巧云 闫立华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