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实践 •反思——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举行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议
2022-10-26 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341

10月20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在线举行了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议。活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儒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教授曹睿昕,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佟德,朝阳区教研中心教科所研究员兼学区科研负责人孙大力等四位专家莅临指导。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纪建波书记、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部主管校长张晓宁携课题组成员3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学校教科室主任、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张君可主持。

首先,张君可主任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她向专家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及近几年取得的跨越式发展,重点介绍了教师科研现状。基于高位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学校确定2022年度校本研究总课题为《基于学校高位发展需求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路径研究》,把“规范课堂教学专业行为,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学校共有在研市级课题26项,区级申报课题21项。

开题论证环节,孙大力老师代表规划办宣读立项证书并为课题组发放了立项证书。接下来,张慧芳、李东利两位老师分别就课题《新形势下中学教师积极语言Happy模式能力提升及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和《批判式行动学习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索》进行了开题汇报。在专家点评和指导环节,刘儒德教授、曹睿昕教授和佟德所长等三位专家首先就张慧芳老师课题选题的意义、价值和已做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从课题标题、研究模式、研究情境、控制变量等方面给出了研究思路和建议。专家指出积极语言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课堂中教师的语言风趣、幽默,鼓励、引导的语言多,学生心情会放松,有安全感,敢于回答问题,互动积极。而“积极语言Happy模式”能很好地体现这一理念。报告中的文献综述详细,针对性较强,核心概念界定清楚,研究内容比较明确,研究方法适切,研究计划较具体。但同时也还存在表述不清,研究目标的表述不规范等需要改进的问题。对于李东利老师的课题设计,专家指出: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有很大区别,确实需要一些新的理念的指导,课题组选取“批判式行动学习”引入进来,很有针对性。课题组整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参考。课题的核心概念界定清楚,研究目标比较清晰,研究内容偏重师生运用“批判式行动研究”的能力的培养,研究方法基本适切,研究计划简明扼要。同时指出论证需要再严谨一些,课题研究要与日常教学相结合,把研究重点用放在英语教学的应用上。

最后,张慧芳、李东利两位老师代表课题组就较为困惑的几个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孙大力老师代表朝阳区规划办对来自北京市和各高校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对学校科研活动的组织和开展给予了充分地肯定。课题开题论证指导活动在顺畅地沟通与分享氛围中取得了良好地效果,课题组老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撰稿:苏荪蕊

摄像:马博乐

审核:纪建波  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