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团圆·绽放芳华——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高中部举办中秋演讲比赛
2022-09-07 编辑:史小雨 分类:教育教学实践 浏览数:2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快地融入高中生活,培养表达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高中部于9月6日举办了“家国团圆·绽放芳华”为主题的中秋演讲比赛。


第一部分 《我听懂了那个声音》

高一5班程星博同学通过歌曲中“外婆的澎湖湾”与“脚印两对半”,表达了中华少年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高一7班张乐天同学讲述了自己与父亲交流心声的故事。张乐天同学通过演讲告诉同学们自信、努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

高一8班王明宇同学讲述了老家邻居姐姐为了实现梦想,在艰苦条件中寻求知识和希望的故事。

高一10班邓天骄同学在演讲中回忆起军训时的场景。她听到同学们喊出“今天我以清华为荣,明天清华以我为傲”的口号时,一次次地被同学们的赤诚之心所感染。

高一11班肖运欢同学由“起床的声音”切入主题,并引出了“被忽略的下雪的声音”。她希望同学们慢下脚步,听到身边的声音,听懂父母关爱的声音。


第二部分 《我和我脚下的土地》

我们脚下的土地哺育着我们的生命,滋润着我们的心灵,记录着我们的文明。高一1班杜欣然同学用饱含激情和热爱的演讲,细数中国的千年历史,启示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信党的领导,坚守脚下的土地。

高一2班盛思萱同学在与父亲的交谈中,认识到父辈们赴险境、把责担的高尚品格。

高一4班易菲阳同学从伴其成长的亮马河说起,热情歌颂在“绿水青山”的治理观念下,短短几年里亮马河已呈现焕然一新的风貌,成为一片富有诗意的净土!

高一6班申孝诚同学以北京独特的建筑为中心,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华民族的现代气魄,表达了对这片土地上劳动人民智慧的钦佩与赞美!

高一9班孟子烨同学在演讲中用他独具个性而又热情饱满的表达方式,强调了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的历史渊源,并且表达了对两岸统一的深情期待。

高一12班庞欣然同学带领大家追溯我国伟人们的足迹,感受他们的开放包容和热血和担当!


第三部分 《我的读书生活》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使人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养性灵。高一3班冯海洋同学在演讲中,带领大家走入了史书的世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冯海洋同学探寻书中的幽微角落,细数历史伟人的风流壮举。

本次演讲比赛,选手们充分利用了周末和课余时间积极备战。虽然许多同学也是第一次演讲,但大家努力克服自身的紧张情绪,尽力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并在赛场上彼此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老师们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分,最终高一3班的冯海洋同学和高一10班的邓天骄同学拔得头筹。

中秋佳节,演讲献彩;家国团圆,绽放芳华!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高一3班  冯海洋

高一10班 邓天骄

 

二等奖:

高一8班  王明宇

高一1班  杜欣然

高一6班  申孝诚

高一7班  张乐天

 

三等奖:

高一2班  盛思萱

高一4班  易菲阳

高一5班  程星博

高一11班  肖运欢

 

优秀奖:

高一9班  孟子烨

高一12班  庞欣然

 

 

 

撰稿:贺智康(学生)  王程治(学生)  赵聪聪

摄影:李宇哲(学生)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