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三校区举行“试卷讲评有效方式”的探讨和研究活动
2016-10-13 编辑:赵玥 朱娜 分类:教育教学实践 浏览数:68

 


为探讨高效的试卷讲评方式,通过讲评帮助学生实现更多地“增值和获得”,我校高三校区10月11日下午举行了试卷讲评有效方式的探讨和研究活动。化学教研组组长、北京市骨干冯清华老师和高中语文组组长何歆老师分别执教了两节公开示范课,高三全体教师和学校教导处、教科研室领导参加了活动的全过程。


活动分文、理两大组同时举行,老师们首先分组听取了冯老师和何老师的两节示范课。冯老师以10月诊断性测试中暴露出的学生的难点问题为切入点,以“如何从已知已会的知识,解决真实的陌生的复杂的实际问题”为线索和主旨,引领学生追溯错误的根源,教给学生“从已知到未知的方法和桥梁”,教会学生去包装,找关联,达成了很好地提升的效果。何歆老师也以考试中暴露出的学生答题的弱项“长文本阅读”为切入点,通过精巧的设计,使学生体会到了解决长文本阅读的一般思路和方法。


课后,老师们分文理两组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积极地研讨和交流。每位老师都谈了听课的心得和体会。理科组老师们一致认为:冯老师站位很高,透过学生的错误看到学生在思维上存在的本质问题,深挖学生错因,并且运用联系的观点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迁移与应用,使学生不仅在知识认知层面,同时在思维的认知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因此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节示范课收获颇丰。文科组老师说:何老师这节课,从形式上快速完成了由试题到课内知识、到方法、直至训练反馈的系统训练,针对性强,落实度高;从内容上,迅速实现了由阅读文本,筛选有效信息到作文写法,再到生活体悟的迁移,既深掘了文本的内涵,又拓展了课堂的宽度,言近旨远,耐人寻味,一举多得,达成了很好地在“评中提升”的预期。


最后,教导处薛主任、闫主任也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张君可主任对这两节课给予了高度地评价,她说“理念决定起点,思维决定高度,设计决定效果”,号召全体高三教师向两位老师学习,变单纯地教知识为教思维、教方法、教操作,实现试卷讲评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撰稿:赵  玥  朱  娜

    摄像:贺兵生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