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问题,分析现状,改进教与学
——我校高三校区举行附段考试的深度反思与交流活动
2016-10-13 编辑:张君可 分类:教育教学实践 浏览数:295

 

    1012日晚,高三校区全体教师汇聚一堂进行了十月考试的分析与交流活动,活动在热烈、有序、积极主动反思的氛围中进行,历时三个多小时,老师们各抒己见积极地为改进高三教学出谋划策。本次活动由张君可主任和高三年级组长贺兵生老师共同主持,高三全体教师参与活动的全过程。
   
首先,张君可主任对本次活动内容和主旨进行了统一的部署,指明了本次活动的主旨是:聚集问题,分析现状,改进教与学,迎接期中统考;活动内容分班级学情分析和备课组分析两大块。接下来,各班主任召集各班课任教师进行了深入细致有针对性地班级学情分析,课任教师指出了各班在班级管理中还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意见,并就尖子生培养、一本边缘生和本科边缘生关注达成了导师分工负责制,之后各班主任代表承包组在大会上进行了总结和汇报,找出了目前班级学习存在问题并确立了下一步班级管理着力点和增长点。活动第二时段的主题是“学科教学分析”,各备课组长以本次考试成绩为切入点对开学以来的“教与学”的情况进行反馈分析,分别从“教师教的维度”、“学生学的维度”深度剖析了学科教与学存在问题,特别是对“学生的学习力”培养进行了高度地关注,如贺兵生、冯清华和鲁美芸老师都尖锐地指出目前学生学习存在的诸多有待改进的问题;贾丽娟、肖丽、黄海宁和朱娜老师不约而同地谈到阅读素养和信息提取能力的培养;王立莉和苏孙蕊两位老师关注到学生实验能力、运算能力和建模能力的欠缺。各组长在提出问题的同时都给出了详尽的教学改进措施,并就期中考试前的教学进度和迎考工作进行了周密地规划。
   
最后,张君可主任进行了总结并给出总体要求:一是师生携手积极营建浓厚的学风;二是加强考试改革和命题趋向研究,瞄准备考方向;三是向课堂教学要“增值”,增强讲的科学性和提升性,讲思路讲方法、练思维练表达练操作;四是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方法和培养,提升学习力;五是把导师制和分类指导落到实处。
 


摄影:贺兵生
撰稿:张君可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