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绽放青春风采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
2022-03-07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2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特殊背景下,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落幕,冬残奥会举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教育实践,继承发扬雷锋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启动学雷锋月主题升旗仪式

各校区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国旗下展示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呼吁同学们,学习雷锋助人为乐,践行志愿服务,把无私奉献当成一种责任,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好青年。

二、《雷锋精神代代传》少先队实践教育活动

小学部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少先队实践教育活动,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跟随雷锋精神宣讲视频,讨论如何在实际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

三、“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志愿服务

以班级、中队、团支部为单位,通过班会课、少先队活动课、团课,组织开展绿色出行知识宣传志愿服务。特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绿色出行 畅通北京”交通宣讲员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BRT2线驾驶员何少花,美团单车运维人员卢洪伟,为我校骨干志愿者带来《我家大门常打开》、《让出行更便利,让城市更美好》主题宣讲,帮助志愿者们了解更多绿色出行的知识,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四、“绿色校园 劳动体验”志愿服务

1.重新开启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劳动体验。

德育处、团委协调安排每个中队、团支部到专业教室、办公室、活动场馆进行劳动体验,在中队长、团支书的组织下,进行浇花、保洁等劳动体验,为学生们提供劳动体验的机会和平台,常态化落实校内劳动体验志愿服务项目。

2.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绿色食堂志愿服务。

食堂志愿者们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穿梭在食堂中,提醒和督促同学们注意文明就餐,呼吁同学们光盘行动和餐后垃圾分类。

五、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项目

1.总结分享会:

学校紫荆花志愿服务队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顺利完成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回到学校后,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们总结分享收获体会,带动了更多同学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鼓励志愿者们在随后的冬残奥会城市志愿服务中更加出色。

2.接受采访:

志愿者接受左家庄街道宣传科采访中表示一定会秉承冬奥精神,用灿烂的笑容、勤勉的行动,向世界传播和展示最美的中国形象,创造出更多、更精彩的志愿故事。

六、“支教助学”志愿服务成果展示

我校2015年开始组织“微公益 梦起航”支教助学活动,高二年级的志愿者小老师们精选出最有特色的课程,录制支教课程微课,总结劳动成果。

 “向雷锋同志学习”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句神圣的誓言,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学子秉承“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在互助与奉献中锻炼自我,在友爱和进步中构建和谐,用青春激情传递爱与希望,让雷锋精神历久弥新!

 

 

 

撰稿:王 颖 张 文 张傲雪 陈 欢

摄影:德育处 团 委 少先队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王建平 薛 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