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建党一百周年青春献礼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 望京学校高中部举行主题朗读分享活动
2021-06-01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

  5月25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高中部举办了“数风流人物,建党一百周年青春献礼”主题朗读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学校教科室发起,系学校青年教师读书沙龙的拓展活动,旨在引领广大教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读书和学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活动由高中语文组协办,青年教师潘怡然主持,高中部全体教职工参与了活动。

青年·青春篇

青春,是热血在胸,希冀在眼,道义担肩。在漫漫的100年征途里,有一群“新青年”为国家奔走、挥斥方遒。他们是百年间浴血奋战的少年,今天穿越时空隧道,让通过这场活动我们与他们紧紧相拥。

“我珍惜自己的生命,但不可能如你所愿。我将抵抗到底,无需多说!”这是杨靖宇生前与敌人最后的对话,随后,他孤身打响生命中最后一战,壮烈牺牲。杨雨菲老师为我们分享了杨靖宇同志的青春故事,朗诵了《送战友编歌壮行保国家》,让我们感受到那一代人的青春与热血。

战士是追求光明的,是为了人类的前途和明天而战的。赵月老师为我们朗诵了巴金先生的散文《做一个战士》。赵老师的朗读让我们认识到,对于青年人来说,只有把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命运连在一起,才能在人生的战场上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

肖蔓菲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中国飞行员林恒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这个23岁的飞行员不顾日军轰炸扫射、冒死登机、起飞迎战、壮烈殉国的勇气。她所朗诵的林徽因在三年后为其弟作下这篇凄凉婉转的诗歌——《哭三弟恒》,让我们为之动容。

赤诚·永恒篇

有那么一批人,他们的一生都与国家相伴,怀着赤诚之心,笃信前行,勇担使命。袁隆平院士曾说,他希望自己能够在2021年实现每公顷20吨的目标,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五月二十二日距离建党一百周年只剩下39天,可是他走了,但是他在天堂一定能看到目标实现的一天。张君可老师带我们一起欣赏了袁隆平先生写给妈妈的一封信《妈妈,稻子熟了》,袁隆平说“他们说我用一颗种子改变了世界。我知道,这粒种子,是妈妈您在我幼年时种下的”,让我们感受他作为母亲的儿子,国家的儿子的赤诚,他也永远的活在我们的心里。

周恩来与邓颖超相识于觉醒年代,曾主张独身的他们最终选择彼此作为革命伴侣。相伴几十年,他们共同经历了白色恐怖,走过了二万五千里长征。1976年,周恩来去世。1988年,海棠花又开时,84岁的邓颖超写下《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来纪念周恩来。潘怡然老师为我们朗诵了《西花厅的海棠花又开了》这篇文章,带我们一起感受了革命爱情的深沉。

盛世·希望篇

一个艰难的时代不会打倒一个坚强、拥有信念的人,也不会打倒一个拥有信仰的国家。只要我们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我们就永远拥有希望。石磊、贺小婧、王蓓老师朗诵食指的《相信未来》,透露着对于未来的坚定与向往,和青年人的壮志凌云。未来在我们脚下,希望也在我们脚下。

我和我的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和我的祖国,甘苦与共,砥砺前行。高中政治组宁秀霞、赵晋、肖丽和陈月秋老师为我们带来《盛世中国》的朗诵,充满着恢弘的气势,总结了我们党这一百年来的光辉成就,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今天的盛世中国,是无数英雄烈士用血肉铸成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血泪换来的。在今天,不忘苦难历史、继续砥砺前行,是对他们的最好的礼敬;坚守初心与使命、实现民族复兴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望京学校书记、朝阳学校副校长张晓宁说,老师们的朗读让大家深受感动,她结合近五年来的中高考作文再次强调了作为教师坚守文化责任的重要性,并希望每一位老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本次活动圆满落幕,每一位教师都在这激荡的氛围中感受到了英雄先烈和仁人志士们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力量。

 

 

 

撰稿:潘怡然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摄像:刘梓涵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