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一种本源性研修——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高中部举办青年教师读书沙龙分享会
2020-12-23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2

很难想象,假如没有阅读,我的生活将会多么枯涩,多么不值得过,我该如何填补那些细碎的时光,我又拿什么擦亮那些暗淡的日子,又如何能够感受那些心灵深处连自己也不易觉察的悸动。

——闫学《给教师的阅读建议》

“最好的输入,是输出;最佳的成长,是分享。”近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高中部举办“青年教师读书沙龙分享会”。活动由特级教师、教科研主任张君可主持。

张君可为老师们朗读了闫学老师的《给教师的阅读建议》。她循循善诱,侃侃而谈,用真挚朴素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优秀教师是读出来的”、“越忙越要读书”、“阅读,一种本源性的修行”等道理,老师们静静地跟随,缓缓地走进阅读的世界,让生命从阅读中获得丰富的滋养。

她启发老师们:要成为学生人格和知识的源泉,就要永远处在一种丰富的、有意义的、多方面的精神生活中,而这种精神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与阅读有关。因此,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是一个热爱阅读的人,一个爱阅读的老师,不但能够给学生提供比较高质量的教学,更能对学生产生精神层面的启迪和影响。

分享阅读后,通过张君可的讲述和引领,老师们深切感受到读书就是一种最自然的生命状态,是一种须臾不可缺的存在方式,也是高贵至美的人生境界。老师们纷纷表达了对书中“越忙越要读书”的体会与感悟:阅读可以拓宽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可以培养我们解决问题的恒心,可以让我们收获解决问题的策略,学会气定神闲地看问题。

望京学校书记、朝阳学校副校长张晓宁分享了读书对自己和老师们的意义: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读书是学习之本,是立教之根,是生存之道,是教师最重要的事。阅读,成为一种很重要的教育力量,帮助教师完成了对自身职责的诠释,帮助孩学生们开启丰盈的智慧之门。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读书不一定成就名师,但读书一定能促进教师实现专业成长,读书的教师内心一定是平和而幸福的。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吧!

 

 

撰稿:张睿頔

摄影:刘梓涵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