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点亮梦想——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举办科技创新月系列活动(一)
2020-10-16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4

为了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创新精神,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学习、创造、动手、动脑的乐趣,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于10月开展了“科技创新·点亮梦想”科技创新月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朝阳学校高一、高二年级和望京学校初一年级学生们的积极响应,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科技创新讲座——激发兴趣 指导方法

10月13日,清华附中望京学校初一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科技创新月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选题讲座。特级教师周老师以鲜活的案例,明快的语言引导同学们观察、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和问题,理解科学探究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逐步发现并确立自己的科学选题。期间周老师还多次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意想法并给予恰当的启发和指导,学生参与性高,整个讲座气氛热烈。

这次讲座,激发了学生对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对科学探索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如何在生活中观察发现有意义的科学选题,帮助学生拓展了科学视角。

创意科学实验——鸡蛋壳不倒翁

10月14日,同学们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场创意科学技术试验——鸡蛋壳不倒翁。

在试验前,同学们自主查阅了大量相关技术工艺和实践方法的资料,并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对蛋壳不倒翁作品进行结构和外观创意设计。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同学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并尝试从多角度反复思考、论证、解决问题,既学习了知识,也收获了快乐。

通过此次科技创新月活动,学生在讲座学习中实践活动中拓展了自己的思维深度和广度,在创新实践中体验了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提升了科学素养,体验了创造带来的快乐。期待同学们在下次活动中的精彩展示!

 

 

摄影:于冬华 刘濛雨

撰稿:刘濛雨 刘小彬 于冬华

审核:张晓宁 史晓雨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