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习科学研究,提升高阶思维能力
2020-10-16 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

10月14日上午,“朝阳区学习科学研究——合作学习项目教学研究活动”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部柳芳校区召开。朝阳区教科所学习科学项目组科研员王玲玲、庞孝瑾、杨莹莹、刘海南等四位专家及来自项目校的10多位核心成员莅临我校进行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项目研讨,我校高中语文组及来自清华附中福州学校等清华一体化学校的2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听课研讨活动。活动由教科室张君可主任主持。

本次学习科学研究活动的主题是合作学习实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研究。《合作学习真实发生的要素》项目组核心成员、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语文教研组长何歆老师分享了一节《诸子专题研究之走近七大哲人的精神世界》的研究课,本节课旨在探索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和高阶思维能力。何老师从兴趣出发对学生进行了合理分组,通过科学的问题引领指导学生完成课前的前置学习任务,课上6个学习小组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展示了他们合作学习的成果。课堂上,学生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他们侃侃而谈,思维活跃,敢于表达自己对诸子百家七大哲人思想不一样的看法。教师在课堂上主动让位,把思想、表达的权力还给了学生,学生切实成为了课堂的主人,教师在学生需要的时候进行恰当地指导和点拨。

课后在会议室进行了研讨和说课活动,项目组核心成员陈经纶崇实分校乔文娟老师也进行了《北冥有鱼》说课。项目组庞孝瑾等四位专家对这两节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学习方式的变革,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作为学习科学研究项目基地校立足于为教师搭建专业发展的平台,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在项目的研究和推进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推进教学与学习方式的变革。

 



撰稿:张君可 何歆

摄影:刘梓涵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