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同成长 探索生命教育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开展生命教育研究课题培训
2020-07-08 编辑:刘老师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4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无数人关于生命的深入思考。作为师者,直面生命教育,寻找生命教育与德育融合的方式,与学生在生命教育中共同成长,成为小学部教师们迫切探索的方向。2020年4月,小学部加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立项课题《基于师生共成长的灾难背景下小学生命教育实践研究》,开辟了师生共成长的新领域。2020年7月1日和7月7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邀请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心理教研员、朝阳区生命教育研究学会会长张群智老师为小学部全体教师进行了课题研究培训,并共同研究一线教师如何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展生命教育。

7月1日,小学部开展《生命教育之诗性评语——疫情背景下班主任评语习式新探索》专题培训。张老师以学生最熟悉的班主任评语作为切入点,同时也契合我校承担的子课题《灾难背景下“表达性生命成长”模式探究》。站在生命教育角度,张老师建议老师们采用诗性评语的形式,以表达性艺术助力学生心理成长,让丰盈的想象为学生绘出一幅幅画面。随后,张老师以戴斯、赵春梅、杨倩、邢艺、崔林琦、雒立娟等老师的评语为素材,展示如何把传统评语改写成诗性评语,充满意境的诗化评语和所创造出的温暖师生氛围让所有教师为之赞叹。

7月7日,全体教师进一步开展《基于师生共成长的灾难背景下小学“表达性生命成长”模式探究》课题研究。张老师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以及本课题的研究设计,并提出运用诗歌、心理童话、戏剧、绘画等艺术手段融入生命成长的引导中,使得教育过程更加具有情境性和体验性,让诗化评语、戏剧“物件剧场”“老照片剧场”“自然剧场”等丰富形式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路径。

珍贵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教育不应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缺席。生命教育课题的研究将助力小学部深度课程改革和有效德育,使师生共同成长模式融入生命教育,促进师生反思生命,丰富教育教学理念,使德育的基石因为“生命”而坚固。

 

 

 

撰稿:吴 翀

图片:网络会议截屏

审核:王建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