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生之力,以致其天——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举办鄂宇老师名班主任特色展示活动
2019-11-29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0

11月26日,由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北京市朝阳区幸福村学区承办的鄂宇老师班主任特色展示活动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举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德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金鹤、朝阳教委基教二科科长种凌晨、朝阳教委德育科校长张爱军、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德育心理中心教师权福苗、朝阳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吴丹等领导莅临指导。幸福村学区班主任及湖北襄阳赴京学习的老师到场观摩学习。活动由德育副主任唐晖主持。

活动开场,大家共同观看了鄂宇老师班主任特色成长轨迹纪录片,纪录片展示了鄂宇老师作为一名班主任平凡普通又充满积极教育意义的一天。随后,鄂宇老师以《顺生之力以致其天》为题作报告,讲述了自己因“爱之初心”,探索“理之思想”,并用自己的努力与学生一道,以“化之智慧”将班级建设为具备“家”之灵魂的命运共同体这一全过程。鄂宇老师展现了十五年班主任生涯中的生动教育案例、科学教育理念、智慧教育方法、感人教育情怀,令在场教师敬佩不已。

紧接着,鄂宇老师带来主题班会课。班会课以《学会沟通,感恩父母——“手机控”与“控手机”引发的思考》为主题。在这堂引人深思的班会课上,鄂宇老师引领同学们一道,接受了一次感恩父母的精神洗礼。一堂短短的班会课,既让孩子们懂得父母的艰辛,又增进了家校之间的和谐,进一步形成了家校合力,为孩子的成长添砖加瓦。

观摩完班会课后,与会老师及专家针对今天的展示进行交流点评。吴丹丹老师说:“鄂宇老师的班会课以新颖的形式,展现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让同学们受到教育,让我们作为老师也受益匪浅。”

湖北襄阳的老师点评说:“当前的手机问题是人们生活中的一大痛点,鄂老师的案例值得我们进行学习。在观摩班会示范课的过程中,我留下了感动的眼泪,这说明老师的设计达到了教育人、感染人的目的。”

马金鹤专家对鄂宇老师的展示给予了高度肯定。她指出,首先,鄂宇老师的教师角色定位特别准确,“顺生之力以致其天”的教育理念让他摆脱了教师控制者、权威者的角色,从而变成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支持者,“教育的本质在于激励、鼓励和唤醒”,鄂宇老师的班会课是这句话的完美诠释;其次,鄂宇老师的教育方法十分科学,比如,他利用班集体教育育人,从文化的高度认知教育,通过班集体营造家的氛围,这些做法对处于高中年龄段的学生们来说大有裨益;最后,鄂宇老师注意以情感人,鄂宇老师班会课流溢出的真情、真实,帮助学生打开自己,从而实现价值引领。

最后,副校长张晓宁发言,她以《信任 格局 规划 躬行 卓越》作报告,用丰富的图片资料,展示了我校在班主任队伍建设、德育机制建设、校训重塑等方面的科学措施,呈现了我校在教学及德育等多维度的喜人成果,赢得在场老师的真心感佩。

本次活动旨在搭建展示平台,助力名师成长,发挥引领作用。在活动中,我校高中部鄂宇老师以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理论功底、感人的活动展示、执着的教育情怀得到了与会同行的高度赞扬。

 

 

 

撰稿:陈 欢

摄影:付德士 刘梓涵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