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手工文化课堂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二年级学生体验花草纸制作
2019-11-14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3

为了丰富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加强社区和学校共建,2019年11月13日,左家庄街道新源里社区与小学部联合开展传统手工文化进课堂——手工制作花草纸活动。小学部二年级107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花草纸是在中国古老的手工造纸基础上,在未干的纸浆上铺就花草,让花草与纸融合在一起,经过特殊处理和自然烘干而成。课程由左家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刘秀艳老师主讲,左家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和小学部美术组教师共同指导活动开展。

活动前,社区的工作人员早早的为学生们准备好了制作花草纸的材料包。学生们观看了造纸术的动画小短片,感受了古老造纸术的魅力。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花草纸的创作体验,泡纸浆、抄纸、点缀花草,一张张漂亮的花草纸就这样做成了。看,孩子们做的多认真呀!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古法造纸的方法流程和历史意义,也让他们在亲手制作花草纸的过程中感受到了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撰稿:黄爽

摄影:雒立娟

审核:王建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