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课堂,不一样的精彩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举办青年语文教师现代诗同课异构活动
2019-10-08 编辑:闫立华 分类:教育教学实践 浏览数:0

9月25日上午,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初中青年语文教师现代诗同课异构活动在新源西里校区举行,副校长刘小强、教学副主任李犇副和全体初中语文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后,初三年级语文备课组刘蒙蒙老师、肖曼菲老师和管钰老师以部编版九上第一单元穆旦的诗歌《我看》为课题,分别进行了同课异构的教学展示,提供了三堂个性鲜明、精彩纷呈的现代诗歌研究课。

刘蒙蒙老师的授课以“看见世界,看见自己”为主题。她首先针对该诗前2节的写景段落进行了分析,带领学生细细品味诗中的意象以及动词、副词的精当使用,准确把握了诗中景物的特点,让学生在脑海中呈现出作者笔下那个世界的图景。接着结合作者创作的时代背景和个人经历,分析作者面对这一世界所生发的思考,在研读诗句中呈现了作者对生命意义的执着而理性的思想路径。最终理解了作者对于自身生命道路的选择。刘老师的授课层层推进,在品味语言和探究思想方面做得扎实而深入。                                             

肖蔓菲老师则是从学生预习中存在的理解障碍出发,通过研读诗歌文本来解决学生问题,一方面对文本进行了精细的品读和分析,另一方面呈现了诗篇各个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最终让学生理解了诗歌如何浑然一体地表达了共同的主旨:与自然的融合。肖老师在授课中,旁征博引,既联系了作者中年、晚年的其他作品,也串联了陶渊明、苏轼等作者的经典作品帮助理解《我看》这一文本,课堂的文化味道浓厚。

管钰老师借助《水调歌头》中苏轼对于人在无穷自然面前的自我反思导入本课,启发学生思考。接着师生共同分析诗歌开篇写景的部分:教师对诗句进行改写,让学生比较改动前后诗句的表意和美感的差异,从而帮助学生理解原诗遣词造句的准确和精妙;学生对诗句进行仿写和修改,尤其注重炼字,学生写出了富有想象力和表达力的佳作。接着,从学生理解的难点出发,进入对诗歌主旨的探讨。师生紧紧抓住诗歌的意象和集中表现诗人情感的词语,细细品读,水到渠成地理解了诗人对于个体生命价值的追问、思索和选择。管老师始终关注学生的体验和获得,不着痕迹地引导学生不断深入学习活动。

课后,刘小强首先针对三位老师的教学展示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并基于大数据统计结果对去年的语文教学工作进行了简单总结,对接下来语文教学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些希望和要求。

 随后三位授课老师进行了说课,参会的各位听课老师针对此次同课异构的三堂示范课进行了相应点评,大家各抒己见,对现代诗同课异构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并进行了深度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三位青年教师尝试现代诗歌的研究课,很有挑战难点的勇气;而呈现出来的三节课又各有特色,异彩纷呈,亮点频出。

 此次“同课异构”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与会老师们深刻地体会到:“同课异构” 作为一种教学研讨形式,是一种有效的教研方式。在活动中,无论是对于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作为执教者,不但能在课堂教学的大舞台上尽显所能,而且还可以在相互的比较和学习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达成优势互补、相互切磋并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作为听课者,不但能从三位老师个性化教学智慧火花的迸射中有了对教学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而且还能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反思,从而有效地促进自身教师专业化成长。

 

撰稿:汤  炜  杜振香
摄影:王学光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