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笃行 宁静致远——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德育团队参加“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名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培训并作经验分享
2019-09-09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

7月17日-19日“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名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在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开班并授课,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的德育团队一行十三人受邀参加并进行了深度学习。

17日上午,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毓珣教授以“新教育背景下的班主任工作创新”为题进行了授课。他说教育是通过塑造与改造手段文而化之,把一个自然的、个体的人逐渐培养成为个性得到充分自由全面发展的人的过程。王教授博学多才、诙谐幽默,我们在笑声中听小故事明大道理:教师要通过“工作创新”体会教育教学工作的意义与价值,用先进的教育理念,用宽容和帮助的心态,用科学而新鲜的方法,陪孩子走过一路青春。

17日下午,全国十佳班主任北京房山中学隗金枝老师授课《系列活动促进班级文化建设》。隗老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证明了利用各种别具匠心的班级活动可以带给学生快乐的体验。她用活动引领认知、培养技能、磨练意志、触动心灵,“引之学以致用”,引领、学生走向幸福人生。听了隗老师的分享,我们不仅赞叹着教育的奥妙,更见证着她用成功的德育促成了智育的成功、成全了学生成长的快乐。

18日上午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国际部主任兼全国生命教育形象大使李佟老师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传统曲艺同语文教学的完美结合,其思路广阔,大胆创新,为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带来了新的思路与启发。

18日下午,来自三门峡市第六小学的侯祎玉老师、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的马洪武老师、高晶晶老师、洛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李小强老师、北京前门外国语学校的李霄老师分别分享了他们工作中的宝贵经验。

马洪武老师的发言题目是《博学之、慎思之、笃行之——年级工作点滴交流》,身为朝阳区化学学科带头人、“阳光杯”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高三年级组长的他,从几件小事出发,道出了年级工作中的智慧,也展示了优秀的高三班主任团队的风采,赢得在场老师们的认可与钦佩。

高晶晶老师的发言题目是《我是把每个孩子都变“美”的人》,身为小学六年级年级组长、班主任的她,以两则感人的故事讲述了她如何发掘孩子的闪光点,让孩子越发自信,让家长感受到孩子的进步。她怀着对孩子们的爱,发现和感知孩子们的“美”,并带领孩子们去挖掘他们自身和同伴的“美”,并使这种“美”扩展到生命之美。

19日上午,以解决班级工作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会议组邀请了在理论和实践上有着丰富的教育专家——魏书生老师进行《班级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生动的讲座。老师们深刻领会,在魏老师庞大的班级管理体系中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特色。

19日下午由有着中国第一位“宏志妈妈”称号的名班主任高金英老师进行《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做好新时期德育与班主任》授课,她以案例分析,行动反思,助推班主任的专业成长。

参会的班主任以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投入到三天的学习中,全方位的体会,学有所得!三天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是带给所有老师的震撼和反思刚刚开始,并一直影响和指导我们日后的教育事业。

高晶晶老师心得:从每一位教育分享者身上,我们都看到了他们对于教育事业的追求和无限的热爱,无论年龄的大小,他们身上都充满了激情:隗金枝老师,在班级不断开展各种各样的班级活动,用成功的德育促进智育的成功;李佟老师,用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融入课堂教学当中,并大胆创新带领学生走出去研学,打开学生不一样的思维世界;魏书生老师,一个亲民的教育家,把他的教育思想带进生活和工作当中;高金英老师,工作中要有阳光的味道,用生命影响生命;马洪武老师,从教师层面、家长层面和学生层面细致介绍了平时工作如何有效开展。还有很多来自各个学校的一线老师,把深入一线的教育方法和大家分享。教育路上,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韩同美老师心得:三天的培训,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从王毓珣教授的讲座中,我知道了在新教育背景下,要更有智慧的开展班主任工作,而最重要的是在工作过程中“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接下来的教育大家分享班级育人策略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那种教育情怀,他们都提到了,要充满激情地工作,要用爱来温暖学生的心灵,构建师生之间理解、信任、互相成就的良性循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用这几天学到的知识和方法来指导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我也要向这些老师学习,点燃自己的激情、热情、温情,在育人的道路上坚定走下去!

苏畅老师心得:三天来几位老师的深入浅出演讲,语言绘声绘色,妙语连珠引导我们要静心来教书,潜心育人。爱自己的学生,在学生犯错的时候,宽容和理解他,在学生与你相处的时候,平等和尊重的对待他,在学生需要帮助时,给予他关怀,在教学过程中和日常生活中用强烈的责任心对待他。引导学生发现自己或他人的优点、长处,真善美的品德。把自己优点、长处、真善美的品德,光明的、可以示人的“看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写明白”;把这些可以示人的,一点点的坚持认真做下去。使优点长处可以生根发芽,使学生对自己就越来越有信心。同时明确,优点长处不是骄傲的资本,是你改革的资源、创新的起点,幸福快乐的源泉。

陈夏老师心得:隗金枝老师,亲和而又多思的班主任形象。她提出用建立学生道德存折的方式,将德育量化以激励学生;重要活动后,组织写作,建立班级日志,文字比照片更让人动容动。想起大活动之后,我在所带班级组织的小组活动笔记若进一步改动加整理也可存档,起到班级日志的功能。李佟老师,幽默而又坚守的国粹传承人。他讲起故事扣人心弦,唱起戏曲掌声不断,“己所欲之,慎施于人”让我思考良多;尊重彼此的不同,谨慎的要求学生或者别人做自己想做的事。魏书生老师,功高而又回归本我的优秀教育家。把一件好的事情坚持下来,就是成功,比如阅读、日记、锻炼身体等——来自一位质朴的教育家对年轻教师的传道。边听边走边思,教育是一场无止境的修行。

杜静老师心得:在这三天的培训中,我认真聆听了多位老师的讲座,并做了笔记。其中90后“网红教师”李佟老师的分享让我印象深刻。李佟老师将戏曲、相声融入到他的语文课堂中,不仅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到了文化知识,更在有趣的拓展知识里聆听到了中华国学的博大精深。另外他还坚持“引进来 走出去”,组织班里学生“跟着课本去研学”,开阔了学生视野的同时,也为教学开拓了新的路径。说实话,从李佟老师身上学到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有教育意义上的,也有对人生的思考上的。认真做事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

刘艳老师心得:我感悟最深的就是六个字:创新,特色,育人。我很佩服授课的几位专家型班主任,他们对工作有激情,对学生重感情,活动实施看效果,师生交流见智慧,学生在他们的班里可以感受到自身生命存在的价值与自我成长的喜悦。他们都懂得如何凝心聚力、润物无声。他们用心进行班级 “长程化”的整体设计可谓创新,精心设计质量高的班级活动进而逐渐引领班级价值观的走向可谓特色,耐心引导学生“思想的改变”、“快乐的成长”可谓育人。今后在班主任工作中我要不断加强思考、实践和反思,精心策划班级生活,细心留意学生需求,用心当好互动生成的创造者,让生命与使命同行,我与学生一起成长。

吴丹丹老师心得:三天的培训,见识了教育家们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在他们的讲述中,意识到一位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向学生传递对待生活积极的人生态度。房山中学的隗老师建设班级的“勤学、敏思、高雅、自强、共兴”目标,几个班级活动引领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从他律到自律,从自育到自塑的过程。90后李佟老师用心做课程,用爱做教育,面对各种质疑和压力他带领学生进行研学,坚信教育不仅仅局限在教室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是对一份初心的坚守吧!在年近七十的魏书生先生的讲述中,理解到什么才是平凡中的伟大!怀着感恩心、平常心,做到“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自立自强和“地势坤 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责任担当,为我们这些年轻教师指明了教育的方向。感谢学校提供了三天的学习,意犹未尽。

黄佳昭老师心得:每一个老师的分享都是其长久工作的智慧结晶,听之,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的同时,我想我更应该从每一位老师的宝贵经验分享中汲取未来班主任工作的养分。印象最深的当属魏书生老师,魏老师的讲话风趣幽默,字里行间饱含正能量。开篇以人相对于宇宙仅仅是一粒尘埃告诫我们要以虔诚之心,感恩之心善待一切人事物,语言厚重又听之有趣,风趣幽默中将一些道理和正能量传递,他的观点令人听之趣味盎然。他说“每个人都是一个光明大我和阴暗小我的共同体”而《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明德”就是告诉我们要看到自己和其他人品质上的优点,自我教育过程中,要激活光明的大我战胜阴暗的小我,我想既是我未来班主任工作中的方法之一,也是我以及学生们未来人生路上的金玉良言。

马洪武老师心得:在李佟老师的讲座中,我感受到了他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唤醒了一颗颗学生和家长的心灵,并注意方式方法。在老师们的案例分享中,高晶晶老师对学生细致入微的爱,精心设计活动,学生生命姿态一定会非常美好。李小强老师做为德育处主任,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了大量与学生、家长的教育案例,王毓珣老师、魏书生老师等教育大家的教育思想及做法……,通过他们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要以他们为榜样,多注重理论学习、注重积累、以爱育爱,不负时代,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学习提升的机会。

 

 

 

撰稿:刘 艳(初中)  唐 晖  庄春妹

摄影:陈 夏  吴丹丹 黄佳昭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