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举行丰富多彩的校本培训与交流活动
2019-08-31 编辑:闫立华 分类:校本课程建设 浏览数:1

8月28—30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校本培训与交流活动。本次校本培训内容设计既关注了小、初、高全学段,又有针对三个学段的个性化分层设计;培训主题既体现了德育为先,又注重了教学与科研的深入融合。

8月29日上午,以教育科研为主题的培训与交流活动——暨2019年度教科研年会在学校四层报告厅举行,全校小、初、高200多名课任教师参加了活动。

首先,学校教科室主任张君可对上一年度的教科研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十三五”以来立项和在研15项区级以上课题主持人提出了嘉奖;对积极参与国家级课题《信息技术条件下开放式互动教学应用实践研究》的初中物理组进行了表扬;同时,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自主构建和开发的“魔方”课程体系日臻完善,学校被评为“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另外,秦洪明校长、张晓宁校长等主持申报的《教育均衡背景下名校办分校的实践研究——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为例》获“2018年度朝阳区教育教学成果奖提名奖” ;最后,张主任对2019年度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和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刘儒德做了《基于认知规律的课堂高效教学——教育中的心理效应》的报告。刘教授先以一个包含与被包含关系图形象地说明了课堂教学时间的层次结构,从外到内依次是分配时间、教学时间、投入时间和高效投入时间。要想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就应该将高效投入时间尽可能做大,刘教授形象地比喻为“包子”结构,让老师们轻松地理解了高效课堂在时间的分配上要“馅大皮薄”。接下来,他以神奇的“7+ -2”为主题讲了如何合理安排课堂任务量,他给我们的启发是在课堂教学中应合理地进行“组块教学”让知识间发生关联,增大每一认知单元;最后,他还谈到了学习中的认知负荷包括固有认知负荷、外在认知负荷和生成认知负荷,通过一些生动的案例和参训教师教学互动使老师理解了什么是固有认知负荷,课堂上哪些因素会形成外在认知负荷,最终让老师们明白了只有适当裁剪教学内容(固有认知负荷),尽可能减少外在认知负荷,才能实现生成认知负荷的最大化——即高效教学。

8月29日下午的培训分学段和校区举行。初中部邀请到了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的秦晓文主任,他高屋建瓴地给老师们讲解了当前中考的改革带来的挑战并给出了与之想对应的教学方式的转变建议;高中部基于2020届将面临的“新考改”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与交流,2019届高立娟等5位高三备课组长分享了复习备考经验和策略,新高三何歆、贺兵升两位备课组长谈了复习规划和设计。

8月30日上午的培训分教研组进行。各学科教研组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认真研讨中、高考试题,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并对新学期学科教研进行了详细地规划。

为期三天的校本培训活动结束了,副校长刘小强对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学期教学和科研工作统一进行了部署。老师们收获颇丰,新的学期,新的起点,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张君可

摄像:王洪杰  安   帅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