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多才多艺添风采——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举办体艺科卫心团多元课程学年交流培训会
2019-07-02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3

6月28—29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体育、艺术、科技、卫生、心理、德育、团委等学科部门的老师赴九华山庄开展交流培训,副校长张晓宁出席培训并点评。

6月28日晚的培训上,体育、艺术、科技、卫生、心理等学科的负责人分享了这一学年以来本组的工作情况。

张舒老师以《目击成长》为题,回顾了自2013年入校以来,作为美术特长班专业老师的经历。她说道,软陶、速写、创作、造型基本功、静物素描等专题的开设,让学生爱上美术,并渐渐提升了美术基本功,从而逐渐有了艺术家的雏形。

于东华老师的分享以《立德树人,启迪智慧》为题,介绍了科技创新社团近几年来的发展以及学生的巨大成长。如何做出一个成功的不倒翁,这是于东华老师上第一堂课时给孩子们布置的作业。这一看似简单的课题,全面锻炼了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体育组王磊老师介绍了学校2019年的工作。马约翰杯体育运动会、“紫荆”体育节、体育拓展活动等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体育的魅力。王磊表示,在未来,体育组会以冬奥会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无体育·不清华”的运动氛围。

卫生组张力老师带来了传染病防控与意外伤害预防的专题培训。她介绍了学校常见的几类传染病,并针对性地讲解了防控措施。她的分享内容详实,措施具体,为老师们日常的卫生防控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

心理组张慧芳老师以《热情·魅力·责任》为题,展示了心理组的日常工作。“愿望商店”的心理拓展体验更是让在场的各位老师学会如何在生活与教学之间渗透使用心理学的工具与方法。

雒丽娟代表小学科技、艺术、体育工作组进行了汇报。她的汇报题目是《重视发展,提升素养,收获精彩》。系统多元的课程设计,项目式教学方法的引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雒丽娟展示了小学部为全面育人作出的全方位努力。

张晓宁在总结中感谢了各位老师们在各自岗位上的默默付出,并肯定了体育、艺术、科技等学科为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做出的贡献。她说,希望在未来,通过进一步深化德育教育生活化、活动系列化、评价多元化和师生理想化,培养出健康、快乐、会感动、会感恩、理性与感性平衡发展的学生。

第二天上午,清华附中副校长白雪峰为大家带来《立德树人,形神兼备》的讲座。白雪峰的讲座从武汉一小学的“感恩会”开始,启发老师们思考感恩教育到底应该如何开展,从而进一步将话题引致德育形式与德育目标、精神之间的关系。接下来,他结合例子与实践经验,阐述了如何在德育工作中处理好新与旧、情与法等几组关系。他引用泰戈尔的诗句“不是槌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来号召老师们要以耐心和爱心,让教育的作用缓慢而优雅地发生。

北京市特级教师鞠红老师带来《华音清韵,优雅人生》的分享,她介绍了附中本部艺术课程与艺术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随后,她还展示了一台由学生深度参与、真正属于学生自己、并必将让其终生难忘的毕业典礼。通过观看视频,我们感受到了清华附中的艺术教育是如何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中做到“自然如风,美丽如诗,丰富如画”。

在最后的点评中,张晓宁激励在场的老师们说,有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的引领,我们充满了底气,做事的时候也能硬气,并一定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做到争气。立德树人,不忘初心,带着从此次培训中积蓄的思考与能量,各学科老师们定能以饱满的热情与爱心,回归岗位,砥砺前行。

 

 

 

撰稿:陈

摄影:张 文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