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赴晋宁献课 心手相连拼搏----清华附中朝阳学校走进昆明市晋宁区第二中学手拉手
2019-06-28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

621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副校长张晓宁带领高中教师一行15人,连续四年第四次前往昆明市晋宁区第二中学开展“手拉手”深度教育教学交流活动。

教师们早晨七点半准时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因校舍重建借址办学的晋宁二中,受到了晋宁二中校长李启波等领导的热情欢迎。参观完干净整洁又洋溢着人文气息的校园后,领导、老师、学生齐聚礼堂,召开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仪式上,晋宁区教体局局长李雁遐和晋宁区教研中心主任杜学芳发表重要讲话,表达了对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手拉手”活动团队的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李局长表扬了晋宁二中的学生们能够克服校舍重建的困难,依然踏实认真学习的态度,并勉励他们向着自己的梦想继续大踏步前进。讲话中,他屡次表达了对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无私帮助的诚挚谢意。

张晓宁也表达了对领导、老师的感谢,并表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清华附中的优良传统,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会持续帮助“手拉手”兄弟学校发展。她还回顾了618日晋宁二中四十余位老师到我校参观学习的活动,肯定了教师们谦虚好学的态度,同时褒扬了此次到达晋宁二中后见到的同学们踏实认真的学习风貌,还表达了对晋宁二中及学子们的真挚祝福。

晋宁二中李校长表示,借助过往四年的“手拉手”交流,无论在学校管理方面,还是在教育教学方面,晋宁二中均学到了很多经验。他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加深合作,在我校的大力帮助下,晋宁二中可以取得长足的发展。

召开欢迎仪式后,活动分两部分进行,张晓宁与晋宁区教委领导和晋宁二中的领导班子进行了主题为《教育学在学校管理中的实践与反思》的座谈交流。她从立足岗位、不忘初心角度,结合个人工作中的实际案例,从系统思维、服务方向、整体与局部、规范与激励、终身学习五个维度阐述了自己的实践感悟与反思启示。交流过程热烈而富有实效,整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大家畅所欲言、意犹未尽。

我校任课教师们深入高二年级各班课堂,将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分享,引导学生们夯实基础,打开思路,构建知识框架,为他们接下来的高三备考学习指引方向。

语文学科高立娟老师的议论文写作指导课《运用辩证思维让论证更严谨》基于学生议论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片面化和绝对化的问题,指导学生运用一分为二等哲学观点来加强文章思辨性,可操作性强。学生虽然是理科普通班,但是思维活跃,在老师营造的轻松课堂氛围中很快就进入了状态,一堂既愉悦又有实效的作文。

历史学科邓雅芳老师带来示范课《高二历史复习——结合高考试题强化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认识与应用》。她从唯物史观、时空观念两个学科素养入手,结合高考试题,对中国史内容进行复习。她引导学生用时空搭建知识体系,用科学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学生主动和老师呼应,全身心投入,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课后与老师们从教学、知识梳理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收获颇丰。

信息技术学科齐晴老师与晋宁二中的四位信息技术老师交流了语音识别技术等创意编程项目;讨论了如何培养学生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以及社会责任意识等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问题;沟通了如何将编程语言与硬件相结合的问题,让学生以项目的形式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程体系。

化学学科马洪武老师的《探寻电化学奥秘》是原电池和电解池复习课,通过两个经典电化学装置的再分析,帮助学生建构了电化学分析模型,找到了一类问题解决办法,发展了学生模型认知等相关化学核心素养。课后针对化学实验的开展与改进、高三复习节奏、教材整合以及如何落实等化学教学实际问题与晋宁二中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生物学科王蓓老师精心准备的《乙烯调节机制》是植物激素调节的扩展课,这节课以云南当地的芒果为例,进行了乙烯调节芒果成熟机制的探讨,使学生对乙烯产生等各方面有深入了解。这节课在选材上贴近晋宁二中学生的生活,在轻松、愉快、高效的氛围中展开探究活动,学生非常活跃、积极思考、圆满完成了各个教学任务,获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课后,就课堂实效、实验探究和高三生物复习的方法,两校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体育学科穆希军老师的武术教学课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穆老师让同学们在攻防和格斗中学习拳法,在生动又专业的武术动作中体会武术精神。课堂气氛轻松,学生兴趣浓郁,师生都意犹未尽。

授课后,我校教师们与晋宁二中各学科教研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教育教学交流。

 “手拉手、心连心,一起走、共自强”,愿我校与晋宁区第二中学未来能够继续加深合作,情谊地久天长!

 

 

 

撰稿:王宇鹏 高立娟

摄影:宁秀霞 卢书娜 刘宝华 苏荪蕊 林雯 梁英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