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开展初一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活动
2019-01-23 编辑:闫立华 分类:校本课程建设 浏览数:1

1月21日下午,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老师来到我校,给初一年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用影像保护自然》的分享讲座。这是我校初一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综合社会实践课的一次重要活动。活动以“护佑国宝绿孔雀”为切入点,带领学生认识本土珍稀动物,唤醒学生的动物保护意识,进而感受到自己与自然的联系,从而树立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亲社会的人格,为他们的成长助力。

课程第一阶段,北京自然博物馆高源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护佑国宝绿孔雀》的讲座,在讲座中高源老师带领学生们认识了绿孔雀并了解了其现状,呼吁同学们用自己的力量宣传、保护绿孔雀。活动中,同学们完成了问卷,交出精彩的作业。

讲座开始前,常鸣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实践活动课第一阶段的成果并介绍了来宾奚志农先生。奚志农先生分享了自己保护自然的历程,从三十多年前拍摄纪录片后励志成为野生动物摄影师开始到最近发起的绿孔雀保护,他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身体力行,影响并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野生动物保护的行列。

在分享后,奚志农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回答了学生们很多问题,在第一阶段交出优秀作业的学生获得了由奚志农老师签字、自然之友提供的绿孔雀明信片,积极互动参与提问的学生获得了奚志农老师带来的野性中国的小纪念品。

来自自然之友的杨丹老师呼吁同学们参加明年的绿孔雀绘画大赛,并且带来了自然之友制作的关于绿孔雀的印章和徽章。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围绕在奚志农老师身边,奚老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签名,并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这是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综合实践活动的一次尝试,更是我校课程改革的一扇窗。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课,学生认识了更广阔的世界,接触了为使这个社会更美好而努力的人们。这对于他们的成长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在这个方面,清华附朝阳学校一直在坚持和实践,相信未来,我们的综合实践课程会更丰富更精彩,学生的收获也会更多。

 

 

 

撰稿:常鸣

摄影:阿潘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