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选择中思问题 新教学技能中提专业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部举办新课程校级培训活动
2018-07-17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407

2018年7月16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中部在新源西里校区多功能厅举办了高一、高二教师新课程校级培训,活动由高中部教学主任周梅骏主持,高一、高二全体教师参加。

活动分上午、下午两场。上午,首先由优秀青年教师鄂宇做《走近新高考——谈谈我所学到的高考改革》的主题发言,他由历次课改的背景和内容导入,以率先实践新课改的浙江、上海等地的经验为依据,重点结合北京新课标的核心精神,全面而直观地分析了合格性考试、等级考试和高考对学生、学校、教师三个层面的影响。然后,优秀青年教师赵玥做了主题为《深课改新考改转思路》的汇报发言,她以诙谐幽默的语气,通过举例的方式,从课改的必要性、课改成果的检测和教育教学在课改中的体现三方面切入,极其生动地与老师们分享了学习心得。

接下来,各个教研组分别围绕课改形势下的学科教学内容展开充分讨论。讨论会上各学科组原高一备课组长做中心发言,他们谈了上一届备课组落实新课标,新课改实验的做法、思考以及对新备课组的建议,然后大家就新高一、高二教学如何实施新课改,落实新课标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下半场由各个教研组代表汇报研讨成果。语文组赵月老师从核心素养切入,重点围绕“文化的传承和理解”的目标、“任务群”等关键概念,结合游学、校园戏剧大赛、名著读写等学生活动,介绍了本组对新课标的理解和实践活动。英语组杨海红老师联系课堂活动,从新课改的文化内涵谈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文化交叉的特点,并提出新课改对高考和教学管理的影响等问题。文综组姜敏老师指出了新课标下的实施方案、更新教学观念、明确教学任务以及如何在选课中突出学科特色等内容,提出了对新改革、新状态和新机遇的认识。通用、信息技术组齐晴老师强调课程旨在利用新技术展现并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有意识地在课堂教学设计中运用大数据等工具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提到考试方式由开卷转为闭卷的变化形势。音体美组穆希军老师以体育学科核心素养为例,提出本组的培养目标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理综组特级教师冯清华以“核心素养”的概念导入,从学习条件、学习活动的展开、学习指导、学习效果的检测等八个方面解读了如何在教学设计中落实新课标的要求。

最后,高中部主管校长张晓宁做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所有参会老师的敬业精神和认真态度,表扬了发言老师立足课改钻研教学的优秀学科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表达了学校领导对老师们取得优异成绩背后的辛勤付出的感谢,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思考、努力方向和建设性的合理建议。

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老师们表示通过校内培训进一步理解了新课标的精神,明确了教学方向,在今后的实践中会积极落实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




撰稿:李 芳  周梅骏

摄影:付德士 

审核:张晓宁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