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古代建筑艺术 习江南多元文化------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一游学实践课程活动报道
2018-05-24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51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5月18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高一年级70余名师生赴江浙开展游学实践课程活动。


历史不在重蹈 和平洒满人间

5月18日下午,研学活动第一站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这里,同学们看到80多年前发生的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看清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心底油然而生: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发奋读书,振兴中华,珍爱和平、实现伟大复兴中华梦……成为全体学生的呼声。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举行了献花仪式,2名学生代表向死难者敬献花圈,全体师生肃立默哀,悼念在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离开纪念馆前同学们在和平碑前合影,珍惜当下、追求和平。


游览总统府 追忆百年史

5月19 日上午同学们一行来到南京总统府。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高的挂在欧式门楼上木制包金箔的 “总统府”三字,总统府里既有中国古代的传统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同学们参观了国民党当局的工作环境,看到了南京这座六朝古都自太平天国以来的历史变迁。同学们对中国人文景观艺术、近代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走进千年文化艺术魂宝殿堂

19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博物院。在博物院中,同学们观看历朝历代珍贵的文物精品、工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博物馆展示的出土文物向我们讲述了远古时代至近代晚清的江南地区灿烂文化和发展进程。


拜谒中山陵  缅怀孙先生

5月20日,我们拜谒了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中山陵。中山陵庄严肃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拾级而上,沿途看到“博爱”牌坊与孙中山先生亲笔所书“天下为公”四个大字,详细了解了孙中山所提出的三民主义,学生领略体会了中山陵的巍巍气势、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人格和不朽精神。离开中山陵前,学生们开展了两天研学分享心得活动。

下午研学活动安排同学们手工制作,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陶艺。

回到宾馆,在会议室同学们体验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老师们为学生们带来了惊喜——特地准备蛋糕,为5月份过生日的同学庆生。 


江南园林甲天下 苏州园林甲江南

5月21日,上午同学们乘车来到拙政园。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经过了几百年的沧桑变迁,至今保持着平淡疏朗的明代风格,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在园中,同学们体会了江南园林的独特景色,其独特的建筑风格令人大开眼界。


鉴赏古典园林经典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寒山寺,寒山寺因唐代诗人李继《枫桥夜泊》“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句而闻名于天下。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参观寒山寺让同学们了解了佛教文化,强化了自己的文化修养。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随着关导路上的讲解,同学们来到西湖。这里湖光山色、分外妖娆,乘船行于西湖,断桥、三潭印月、苏堤、白堤、雷峰塔,尽显眼底。遐想千百年流传动人的传说,为西子湖平添几分诗情画意。

此次研学是一次旅程、是一次成长经历,同学们五天相伴成长、分享快乐、彼此留下难忘的记忆。

 

 

 

撰稿:刘衍华  学 生:陈家豪 尚可滢 李佳蕙

摄影:贾丽娟  肖 丽  刘衍华

审核: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