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师生2015年教育西部行延安支教助学活动圆满完成
2015-08-12 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类:志愿服务 浏览数:13

暑假期间,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初二年级冀昕、赖思雨、石曼欣妤、谢家乐、贺鹏程5名同学,在带队老师团委书记王颖的带领下,与清华附中本部及各分校的64名师生组成支教助学团,2015年8月5至12日,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微公益、梦起航——紫光助学项目暨2015年教育西部行延安支教助学活动。我们的支教活动,是用己所学、利己之长,实现自身的价值,迸射出更大效能,小则来说为一份事业的发展,大而言之为祖国的强盛,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经历了8月5日一整天的集体备课和一夜火车劳顿后,支教团的小老师们于8月6日凌晨抵达子长中学活动基地,当日下午来到清华附中校友俞捷支教的瓦窑堡镇芽坪小学,受到了当地师生家长的热烈欢迎与热情接待。傍晚时分,支教团与250名小学生全部汇聚在子长中学,分年级展开了别具一格的班会。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认识彼此,融为一个大家庭。

8月7日,支教助学活动在子长中学举办启动仪式,会上我校学生冀昕作为学生代表之一为当地小学生赠送了助学文具书包。启动仪式后,支教助学团的小教师和当地农村小学生立即投身于课程中。每天从上午8点到下午3点半,各年级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手工课程安排紧凑,3点半到5点半,则是带领小朋友练习团队PK赛的活动时间。小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将知识传递给小学生,小学生怀着对知识的渴求与对支教教师的好奇,兴致高昂。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从细节中,体会到支教的美好!

我校五位学生都是通过前期自主报名,经层层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代表,认真负责,综合能力强。他们主要任务是配合主讲老师的实施课堂教学,同时要扮演 “老师”和 “学生”的角色,在出色完成所负责学科助教任务的情况下,还主动担任其他学科助教任务及支教团文案编辑组、视频组、晚会组等工作任务,受到小朋友、主讲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虽然当地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况,比较炎热又不方便洗澡,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学生们的支教热情,精心准备每一节课,对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能力每天都有提高,同时也体会到做一名老师的辛苦。

8月10日,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率领朝阳学校执行校长秦洪明及各分校执行校长一起来到子长中学,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关怀。秦校长十分关心老师和支教学生的情况,刚刚到这里没有停歇就详细了解同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师生们的支教体会。同学们将自己在子长中学支教的感受欣喜讲给秦校长听。秦校长对同学们在支教期间 表现出的爱岗敬业、勇于实践、积极面对艰苦环境等良好的精神风貌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要抓住支教这次难得的机会,多学习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这个支教机会,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积累经验。

当晚,支教团和小朋友们迎来了联欢会——支教活动的成果展示。下午天空就开始飘起了细雨,然而这些并不影响大家的热情。合唱、舞蹈、武术等各种新颖、精彩的节目让大家惊喜不断,当地许多居民也一同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操场上燃起了篝火,伴着音乐中映照着每一个纯真的笑脸,每个人的心间充满了感动和不舍。

8月11日的早晨,依然飘着细雨,短短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告别的时刻更是难舍难分,送别的孩子们和支教团的小老师们已经泣不成声。拍摄人员用手中的机器拍下了这最动人的一面。当把他们的不舍一个一个收入相机,拍摄的人员眼角也不禁湿润了。镜头里的他们更加纯真可爱,更加触动人心。

告别子长中学,支教团参观了谢子长烈士纪念馆、宝塔山、枣园旧址及延安纪念馆,追思历史,接受爱国教育。晚上,支教团登上火车,依依不舍离开这片将让大家终身难忘和还念土地。8月12日上午支教团抵达清华附中,但每一颗牵挂的心依然还留在那里。也许我们的到子长中学不能马上改变什么,可是我想至少通过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一缕清新的空气。

支教团带队老师全程保驾护航,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学生们,在教学上指导帮助同学们。带队老师用相机记录同学们支教中点点滴滴,每天通过网络发布有关支教照片以及视频让更多人了解支教团学生们的生活环境、工作表现、精神面貌。也让挂念孩子的父母们十分欣慰,家长说明天最期待的时刻就是看老师的支教团直播,总会反反复复看很多遍,看着照片和视频中自己熟悉而又陌生的孩子,仿佛陪伴他们一起经历了这次学习成长之旅,家长们觉得,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名支教团中的一员,是他们无悔的选择,支教生活所焕发的光芒将照亮每一个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

这次延安支教活动中,学生们不仅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得到了学习和锻炼,他们了解到了延安地区学校的艰苦,感受到学生的纯朴和勤奋,他们体会到了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更加珍惜在我们学校上学的机会,从而激发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为他们前进的道路指明了方向。

本次支教助学活动对于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学生而言,是一次社会实践,是一次志愿服务,更是一场心灵的旅程。除了让学生们开阔眼界,去到另一个地方,遇见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生活,同时让学生学会去感恩,懂得珍惜,爱惜父母、老師的心血。学生们说他们收获了志愿者的友谊和小朋友带来的无与伦比的快乐,对他们以后做人做事方面都将有更大的帮助和进步。同时本次活动也是我校对学生进行“公民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培养学生成为有健全公民人格,投身公益服务的社会主义现代公民。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