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初二年级组织“庆新中国七十华诞• 爱国诗词朗诵”比赛
2019-11-25 编辑:闫立华 分类:教育教学资源 浏览数:1

2019年11月21日下午,初二年级“庆新中国七十华诞·爱国诗词朗诵”比赛在新源里校区四层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历史备课组牵头,年级组协助。教学副校长刘小强、教学主任薛祥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两个月的前期筹备,历史组老师组织各班确定了题目,学生研读爱国诗词,撰写诗词解说、朗诵内容,学生自己制作PPT、选择配乐,在语文老师的指导下,反复推敲与训练。各组选手对爱国诗词的表达形式丰富多彩,有诗词解说朗诵、快板朗诵、情景剧朗诵。

本次活动学生所选主题与本学期所学中国近代史和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紧密结合,朗诵篇目分别是:《己亥杂诗》、《少年中国说》、《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事略》序、《沁园春·长沙》、《西江月·秋收起义》、《西江月·井冈山》、《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清平乐·会昌》、《可爱的中国》片段、《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沁园春·雪》、《七律·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浪淘沙·北戴河》。

“爱国诗词朗诵”是继“讲述历史故事”之后又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科拓展活动,也是尝试“跨越学科边界”的一次大胆创新,更是落实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途径,目的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不仅提高了诗词解读、朗诵的能力,收获了团队协作、同伴教育的体验,也增强了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精神!




撰稿:黄文静

摄影:金建廷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