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研讨,分享阳光
——崔秀琴特级工作站第二次活动简报
2019-07-04 编辑:闫立华 分类:特级教师 浏览数:532

7月3日上午九点,崔秀琴工作站的第二次全体活动准时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召开。除了所有工作站成员外,学校的教学副校长和主任也参与其中。

活动首先总结了之前三个月的工作成果。主要包括:崔老师和学员一起制定了个人成长规划,崔老师为学员审阅和研讨各自的诗词教学教案,崔老师去学员所在学校听试讲并提出修改意见等。在总结中,崔老师对学员的研讨热情和学术水平充分肯定。总结结束后,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教学主任薛祥为工作站每位成员颁发了证书。

活动的重头戏是崔秀琴为学员做了题为《阅读正解与闲章》的讲座。重点分享了她在古诗诵读教学时的想法。

讲座从苏东坡的“三分诗七分读”故事引入,风趣幽默地引入了诵读的重要性。然后选取朱熹《训学斋规》讲解诵读规则。崔老师结合课程标准,在古诗初读阶段到理解阶段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在理解阶段,崔老师从诵读的重音、停连、画面、感受等角度强调要有感情,个性化地朗读。在每个方面的讲解中都穿插有崔老师的示范和学员们的朗诵交流,气氛活泼而热烈,掌声不断,笑声阵阵。在朗读中感受到不同诗人的不同特点,同是豪放,苏轼与辛弃疾的词作在重音停连等处理上就迥乎不同;同是沉郁,杜甫与陆游的诗作朗读的声调起伏也各具特色……学员们的诵读与研讨更好的激发了大家的联想,每个人都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崔老师在强调古诗教学诵读的同时,还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诵读热情的做法。大家也顺着思路交流出很多帮助学生理解古诗的方式方法,比如创意抄写、配画、配乐、改写、仿写、角色扮演等等。在大家发散思维的时候,崔老师又提醒大家要注意基本诵读是主体,花式诵读是点缀,并提出了如何上好诵读课的几点要求和建议。

崔老师认为一堂好的诵读课应该是学生是主体的课堂,应该是课上解决知识传授能力训练,而不是把教学任务放到课后作业中完成。特别强调了要在课堂上减负,要在课堂上解决诵读、理解、写作等问题,而不是把他们留到课后去完成。同时还希望老师们能在课上充分尊重学生,课堂气氛尽可能轻松一些。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最主要的是让诵读课堂上书声朗朗,让诵读悦耳动听,让课堂飘满诗歌。最后,崔老师期待学员们能够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大胆尝试、有所创新。同时布置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

两个多小时的活动让学员们收获满满,既体会到了浓浓的诗味,又感受到崔老师强烈的教学激情和她作为语文教师的幸福感。崔秀琴工作站第二次集中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撰稿:周 欣

摄影:周 欣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