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扎实有效的教师校本培训工作
暨“清华附中朝阳学校2016-2017学年度教育科研年会”系列报道
2016-08-31 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类:教育教学培训 浏览数:1272

2016年8月28日-29日我校在主校区四层报告厅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新学期校本培训工作——暨2016-2017学年度教育科研年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秦晓文主任、朝阳分院白雪峰副院长等知名专家来校进行分类指导,我校高、初、小学12个年级200多名一线教师参与了培训。秦洪明校长携全体领导班子亲临现场指导并参与了培训的全过程。

秦洪明校长等校领导参与听课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依据我校教师发展需求和学校“十三五”整体发展规划而设计。分“顶层设计与规划→表彰与评价→中高考改革与教学改进→专业成长之路径”等四个模块进行。

模块一:顶层设计与规划

近几年我校在以秦洪明校长为核心的校级领导的科学引领下,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逐年提升,得到了上级领导、社会各届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也越来越高,基本实现了我校的近期目标——“朝阳一流”。但是,秦洪明校长以前瞻的思索和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指出:我们应该看到我们自身的不足,我们离“北京知名”这一中期发展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逐年提升的生源质量对我们提出了更高更优的要求,因此,新学年我们的目标和主题是“科学施教,提升效能,追求卓越”。

28日上午,刘小强副校长首先传达了本学年教学工作计划。他指出:新学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研究先行,提高管理精细化、专业化的水平;立德树人,形成全员抓质量的良好氛围;研究质量提升中的主要问题,寻找突破发展瓶颈的解决办法;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常态课质量提升为基础,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提升教师施教能力,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为实现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而努力。

刘小强副校长传达教学工作计划

模块二 表彰与评价

8月28日下午,学校首先对在2016年教科研活动中获奖教师进行了表彰和颁奖。2016年,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科研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被评为“2016年朝阳区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同时我校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论文评选工作,在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有22人次分获一二三等奖;在朝阳区教育学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优秀教育教学随笔征文活动中,有20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秦洪明校长、刘小强副校长、香红联主席、张晓宁副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证书。

北京市教育科研论文评选获奖教师与校领导合影

朝阳区教学随笔活动获奖者与校领导合影

然后,我校教科室主任、物理特级教师张君可为老师们做了题为《以形成性评价促学生学习力提升》的主题报告。她首先给大家指出“提升学生的学习力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最优策略,是解决我校当前高端发展需求的必由之路”,然后她详细地给老师们讲解了什么是形成性评价,开展形成性评价的意义、目的、策略及技巧。通过学习老师们认识到形成性评价是基于对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持续观察、记录、反思而做出的发展性评价。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活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及时修改或调整活动计划,以期获得更加理想的效果。张主任重点阐述了“如何用评价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并给出诸如“下课卡”、“洋葱圈”、“苏格拉底式研讨”等生动活泼的课堂实施评价小技巧,激起老师们浓厚的实践兴趣。

特级教师张君可做报告并主持会议

模块三  中高考改革与教学改进

近几年北京市中高考改革(特别是中考改革)的力度之大和速度之快使得许多教师应接不暇,许多老师不理解试题命制的指导思想和方向。为什么要改革?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如何改进教学顺应改革?

为引领教师准确把握中高考改革的动向,科学施教与备考,8月29日上午,我们邀请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秦晓文主任对老师们进行了指导,秦主任以“学科教学改进意见与中考改革”为题,从中国实现伟大复兴梦的顶层设计谈起,以高屋建瓴的目光,通俗易懂的案例而又风趣幽默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我市中考改革的两个重要方向一是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二是实践能力的发展,这也是我国教育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老师们在会意的笑声中理解了北京市中高考为什么要这样改革,也进一步明确了中考改革的目标和方向“把课堂表现考出来,把多年积累考出来,把技能能力考出来,把从社会大课堂所学考出来”。为实现“考宽”这一目标,我们的教学必须朝着“教宽”和“学宽”改进。

北京市教科院秦晓文主任谈中考改革目标

接下来,我校特级教师宁秀霞以“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为题,以“四年高三,三年德育,二个爱徒,一颗爱心”为线索谈了她四年北京高考送毕业班的经历,也谈到她自己为适应北京高考和我校生源现状做出的积极地努力与改变,让老师们深受鼓舞和感染。最后宁老师也谈到高考政治试题命题指导思想的变化,突出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考查和价值观的培养。

特级教师宁秀霞老师分享高考备考经验

通过这一模块的培训,老师们体会到:其实中高考改革是连贯的一体的,改革方向和指导思想是一致的。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突出体现核心价值、传统文化、依法治国、创新精神的考查是中高考共同的改革目标。

模块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之有效路径

伴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我校的教师队伍趋于年轻化,青年教师所占比例近50%,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与期望,为给广大中青年教师提供一个有效的专业成长路径,我们特邀请朝阳分院副院长、数学特级教师白雪峰为大家现身说法,讲述他的成长之路。白院长以“心中有梦 脚下有路 路上有风景”为题,以真实的教育教学经历,真挚的情感谈了他的成长之路。


朝阳分院白雪峰副院长谈专业成长路径

首先,白院长用一段极具视觉冲击力短视频把老师们带入了深深地的思索“这将是一个变化迅猛的世界,面对这种变化,你准备好了吗?”接下来,他谈了自己从“朴素的梦→专业的梦→幸福的梦→发展的梦→和谐的梦”这个漫长而充实的追梦过程,让老师们似乎看到了一位教师从年轻时的平凡到现在的不平凡和卓越所付出的努力和坚持。

为解决青年教师“下笔难”的现状,白院长以他的三篇创作为例具体地谈了教育写作到底写些什么?怎么写?他说写的内容可以是:回味教育教学事件,整理教育教学材料;写的目的是深刻教育教学思考,深化教育理性认识,磨砺文笔升华思想。基本方法是及时记录→理清思路→重温过程→激活情怀。白院长用自己成长的经历告诉青年教师们:成长是自身主动追求的结果,主动成长需要合理规划和预期。


撰稿:张君可

摄影:安帅

审核:刘小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