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美术特色学校”项目阶段成果展示会
2012-04-20 编辑:学校管理员 分类:学校特色 浏览数:1465

4月20日,经过美术组教师的积极筹办,我校召开了“以美育为先导,创建全面育人的美术特色学校”项目的阶段成果展示活动。

大会成果介绍分为“美术特长生培养”、“高中美术工艺模块教学”及“初中美术社团建设与培养”及“学生优秀美术作品参观”四个板块展开。学校邀请了朝阳区美术教研员樊苇老师作为活动的主持人,常务副校长秦洪明、副校长董蓓、刘小强,教学处副主任王宏、石琳出席会议,全体美术教师及朝阳区近50位美术专业教师参加。

会议首先由秦校长以“一所努力拼搏、进取、发展的学校”为题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重点展示了我校近两年来在美术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和成效,并代表学校对教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在接下来的教学研讨中,李晓鹏老师结合一个半学期的美术特长生教学工作,谈了自己的一些认识和做法,他指出:要重视培养学生绘画的美术基础技能;要渐进式提高难度,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学生的递进发展;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美术视野;并将“设计与造型”相关知识融入到教学中,不仅带领学生进行静物、人体模特素描,而且还引导学生进行美术作品创作,活动现场展出了近90余幅学生作品。

在陶艳梅老师《高中“工艺”模块剪纸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实践与反思》的发言中,围绕单元教学内容,以“一个添加、四个改变、一个简化”论述了自己对剪纸教学工作的探索,将40余幅学生的作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自己对剪纸教学的探索。同时以“尊重学生、让学生体会到生活艺术化”为主线反思了自己的工作,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共鸣。

周琼老师着重介绍了学校“水彩画美术社团”的组织、运作及教学管理实践及所取得的成果,详实介绍了水彩教学技法分层教学实践及应用,展示了十余幅社团成员获得北京市美术金奖、银奖的作品。在整个发言中,周老师始终以富有感情的声音向老师们介绍学生的进步、发展,始终为学生的收获感到自豪和骄傲,与会教师也深受周老师“一心为创作、一心为学生”的付出所感染。

在整个展示活动中,谈论最多的是学生,展示最多的也是学生。不论是领导还是老师,我们始终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学生个性而自由的发展”而努力工作,为创建“以美育为先导,全面育人的美术特色学校”做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