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 研训结合 促进成长——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科研篇)
2020-04-13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0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如何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情,合理的方式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不延期?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响应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朝阳区教委的号召,结合实际工作,以“自主学习为主线、教研活动为基础、德育工作做支撑”的工作思路,自2月17日起积极推进居家教学,促进“停课不停学”工作平稳有序的推进。

 

  课题引领 研训结合 促进成长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科研篇)

 

疫情当前,“生不停学,师不停研”已成为共同行动,而学校的科研工作如何推进呢?在居家工作阶段,学校继续贯彻科研三年规划,落实科研培训第二阶段的目标,即“紧密围绕市区十三五规划课题及教研组微课题的研究,加强课程建设,逐步物化成果”。

3月24日,小学部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案例分享及培训活动。本次会议由两个板块组成,一是由赵春梅、杨倩、戴斯、张美娜、程娉丽、张子轩和邢艺七位教师针对所撰写的教学案例以及疫情期间的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二是马博乐主任就“教学案例撰写”这一主题展开科研培训。

图1 教师网络培训活动

数学组分享的是思维课程的实践研究。寒假期间,数学组就对延期开学期间数学课程的设计进行了思考。在王秀梅主任的带领下,数学组进行了数学游戏的开发,让孩子们体会到“好玩”的数学,在玩中提升思维。在延期开学后,数学组继续开发了“智慧数学”课程。智慧数学的开启不仅停留于游戏,更多是对数学本质的思考和数学学习的拓展。

图2-6 数学思维实践活动

语文组的老师们在张美娜老师的带领下,积极申报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小学语文古诗词积累方法的研究》,并通过组内研究,开展了系列的主题活动。如:低段开展的“一诗一字”专项自主学习活动;高段开展的“不负春光不负诗”专项自主学习活动。老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研读诗词、撰写文章、制作课件、录制成微视频上传到班级微信群中,供学生们自主学习。

图7 /8语文自主学习活动

英语组紧密围绕《英语情境化教学策略的研究》市级课题深入思考,展开了绘本故事、英语小达人等系列活动。体育组围绕《多元化体育锻炼,促进学生体质提升》的国家级课题,展开研究。通过制作微课、动作示范图、设计体育小游戏等形式,鼓励学生居家科学的进行体育锻炼,提升体质能力。

图9/10 英语系列活动

图11/12 多元化体育锻炼

科任组深入落实《项目式背景下的紫荆课程设计与实施》市级规划课题,展开一个个有意思的项目活动。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邢老师定期为学生制作“二十四节气”微课,目前已完成并播出“雨水”“惊蛰”“春分”等课程,学生非常喜爱。美术学科通过剪纸课程、有趣的纸黏土、绘制春天等主题课程,提升学生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劳动学科通过开设“美食面点铺”的项目学习,让学生把一道道美食大餐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

图13-18 项目式紫荆课程

在一年级组戴斯老师的汇报中,我们听到了一年级组在此阶段继续进行《一周=7日》的主题研究,开展了“朝花夕拾语录”的主题活动,延续学校对于学生自主教育课程研发系列——假期生活的研究。自活动实施以来,由班主任和教师主导,慢慢融入了班级家长和学生的加入,带动了全员参与的氛围和热情。目前“朝花夕拾语录”已累计上线十八期,期期都有新的主题和内容发布,逐渐形成班级和年级特色,并将作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长期发展。

图19 “朝花夕拾语录”主题活动

马博乐主任对如何撰写教学案例进行了详细指导。他希望,教师们勤于动笔、善于梳理,把这个阶段的工作分享变成一个个的教育教学案例、论文,让课题的深入研究和实施带动老师们的日常工作,将教育教学中的“满天星”通过课题,梳理的更加系统、成果化。

在“停课不停学 教师不停研”阶段,学校科研工作有条不紊的持续推进。各个教研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及课题研究的不断深入,开发了丰富的学习资源,让师生在研究中静待花开。

 

 

 

撰稿:马博乐

图片:学生网络交流平台

审核:王建平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