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德育先行——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德育篇)
2020-04-13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1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如何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情,合理的方式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不延期?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响应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朝阳区教委的号召,结合实际工作,以“自主学习为主线、教研活动为基础、德育工作做支撑”的工作思路,自2月17日起积极推进居家教学,促进“停课不停学”工作平稳有序的推进。

 

立德树人 德育先行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德育篇)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小学部的德育班会活动也不会因为疫情而停下。3月13日,小学部借助晓黑板、腾讯会议、微信等软件搭建平台,通过教师、同学线下准备、线上开展的形式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云班会”:成长不延期——爱国主义教育篇。

各年级都有着自己的班会特色,如:师生同看《习近平主席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播放由班主任老师录制的小视频《新冠肺炎的认识》、观看同学们制作的疫情播报视频以及说说我的爱国情等形式。通过观看学习,同学们了解在这场疫情中所有中华儿女的无畏付出,有84岁高龄还坚守一线的钟南山爷爷,有不怕危险远赴武汉的白衣天使们,还有就在身边加入到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们,更有那些不留名的捐款捐物者……,正是他们这些“逆行者”的英雄行为,让我们的学生感受到疫情并不可怕,了不起的中国人最棒!从而推动学生以身边的人为榜样,树立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信念。

图4/5/6班会交流

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在这次疫情保卫战中最让人感动的人或事,分享自己在抗疫过程中自己所做的点滴,他们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纷纷表示一定要从自己做起,锻炼身体,不出门不聚餐,戴口罩,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

孩子们对于“停课不停学期间”期间自己居家自主学习的学习计划以及在主题式学习过程中的感想与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孩子们都在利用“停课不停学”展现着不平凡的自己。他们合理规划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将兴趣爱好加以发挥,让自己的延学时间过得健康与充实。

3月20日,小学部再次开展了成长不延期系列主题班会——道德教育篇。

人之立身,所贵者在德。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社会公德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的窗户。厚德方能载物,美好的生活必须有美德同行。

班会开展过程中,各年级将道德教育主题展开分别设定了此次“云班会”的班级小主题。一年级《守社会公德 做阳光学子》,孩子们分享了对于社会公德的看法,自己检索公德知识,绘制了思维导图,树立了遵守校内外公共道德的决心;二至四年级的《知恩在心 感恩在行》,通过分享了解抗击疫情时各行各业逆行者的故事,引导学生感受灾疫无情但人间有爱,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平凡生活中的每一位守护者、建设者、劳动者。同时在老师的引导下,拥抱自己的爸爸妈妈,由衷地向父母表示感恩;五六年级的《凝聚正能量,文明你我他》,同学们围绕着遵守道德进行积极的讨论发言,多角度多方面地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展示中同学们善于从身边小事出发,以小见大,谴责不文明的同时注重正能量的传播。

隔屏不隔离学校的温暖,停课不停下德育的步伐。网络系列主题班会再次拉近了老师与同学、同学与同学之间的距离,将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贯穿始终,突出爱国主义、生命教育、公共道德教育,用好当前战“疫”中最生动的活教材。

 

 

撰稿:张傲雪 戴斯 李美熙 陆志宏 刘芳 韩同美 方健 杨倩 赵春梅 高晶晶 张美娜

图片:学生网络交流平台

审核:王建平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