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自主成长——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成长篇)
2020-04-13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0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如何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情,合理的方式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不延期?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响应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朝阳区教委的号召,结合实际工作,以“自主学习为主线、教研活动为基础、德育工作做支撑”的工作思路,自2月17日起积极推进居家自主学习,促进“停课不停学”工作平稳有序的推进。

 

主动作为 自主成长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成长篇)

小学部把“自主教育”的理念融入居家自主学习,切实从当前疫情出发,结合学生的生活体验,挖掘教育元素,让学生在特殊时期养成自觉和自律的习惯,积极探索个性化学习方式,使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逐步增强可持续学习能力,为复学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针对语文学科的学习,清朝学子开展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动。六年级、五年级和四年级联合组织“不负春光不负诗”活动,以春为线索,号召同学们积累有关春天的诗歌;四年级开设《凝聚正能量 新闻“疫”播报”》栏目,由学生自己针对疫情的新闻进行提炼,然后进行播报;三年级开展“观察日记”活动,号召同学们观察身边的一种事物(例如白菜花、自己发的豆芽等等),记录它的变化;二年级开展“创编故事”的活动,同学们自主阅读童话故事,并利用七巧板加以想象,创编一个小故事,分享给同学们听;一年级则开展了“绘制春天”的活动,通过让孩子们观察春天各个方面变化,以“图画+简单的文字”绘制一份属于自己的“春之绘本”。

为促进学生综合思维能力的发展,数学组分年级制定了项目式学习单,力图让他们多学科,多角度的探索知识,发现知识之间的联系,促进思维的纵深发展。如三年级开展以“春天”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二年级开展以“七巧板”为主题;中高年级围绕“疫情”这一主题,结合文学艺术、科学数学、体育等学科开展综合性主题研究,符合中高年级学生心理特点,有效提高他们的综合研究意识和能力。四、六年级的老师们还结合同学们的居家生活,设计观察大蒜成长记和美食记录的项目式活动,让孩子们在自主学习之余,学会用观察的眼光记录生活,分享生活中的美好点滴。

疫情期间,孩子们的英语学习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展现出阳光积极、充实快乐的良好状态。他们除认真学习推荐的微课视频之外,还积极用不同形式锻炼提高自己的英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如书写、朗读课文、读绘本、做练习、趣配音、手抄报、思维导图等,并积极与同伴们分享交流自己的学习收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通过积极引导,孩子们参与居家锻炼活动积极性非常高,全校学生均参与其中,锻炼形式如“百花齐放”有舞蹈、武术操、健身操、瑜伽、街舞等。部分孩子和家长一起因地制宜地还建起了简易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等,极大丰富了锻炼项目。此外,还有常规的跳绳、仰卧起坐、俯卧撑、蹲起等内容,用健康的体魄抵御病毒的侵袭。

当然,孩子们也自觉做好居家的防护工作,为爸爸妈妈分担理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为自己制定居家自主学习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战“疫”有我的担当,心态阳光,自主自律成长。和居家自主学习的小伙伴线上分享学习收获,在班级群中自信地“秀”一下自己的成长。延期开学至今,我们大家一起经历,一起感受,一起成长!

 

 

撰稿:张美娜 李梅西 韩同美 程娉丽 雒立娟 张子轩

图片:学生网络交流平台

审核:王建平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