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筹划 研训先行——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教研篇)
2020-04-13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0

编者按: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每个人都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如何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情,合理的方式度过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不延期?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响应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朝阳区教委的号召,结合实际工作,以“自主学习为主线、教研活动为基础、德育工作做支撑”的工作思路,自2月17日起积极推进居家教学,促进“停课不停学”工作平稳有序的推进。

 

系统筹划 研训先行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停课不停学”工作纪实(教研篇)

小学部从校情、学情、师情出发研究制定《“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对居家教学工作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准备,反复讨论工作落实流程,优化工作路径。从分管干部—学科组长—科任教师层层跟进,逐级落实常态管理,确保居家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在方案的指导下,各学科通过团队研磨,凝聚共识,将理念转化为行动策略,为居家学习的顺利开启打下坚实基础。

图1、2 教师居家研修

图3、4、5学生自主研学单

 

1.语文组:活动丰富 不负时光

语文组的老师们积极、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了多次的线上教研活动,分享交流教师们在家自主学习的情况,集体备课确定教学研究的主题、编制学生学习的任务单,做到了共享智慧、共同创造、共同提升。结合学科特点,老师们还组织开展了“不负春光不负诗”“疫情播报”“创编故事”“绘制春天”“遨游汉字王国”“一诗一字”等多项学生自主学习活动。很多教师主动录制了自己的小的视频微课,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积极撰写了教学案例,不仅总结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工作智慧,而且提升了自身的研究水平。

在教师的精心安排引领下,学生们居家自主学习的兴趣非常浓厚,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真正成为了学习的小主人。

图6语文学科网络学习交流

2.数学组:玩转数学 思维看得见

数学组除了有效整合市区优质资源推送给学生以外,还给不同年级学生提供了很多“思维”大餐,设计了丰富多样的“智慧数学”思维课程,如玩转扑克牌,趣味纸魔方、百变七巧板、智解五连方、神奇汉诺塔等。让孩子们在自主学习中,感受数学的魅力,让数学思维看得见、摸得着,在玩转数学中促进思维的持续发展。

同时为提高居家工作教研实效性,数学组每周一次视频教研会议,分享交流学生学习状况,了解学生实际需求,研讨制定各年级主题研究活动,真正做到基于学情来提供内容,保证学生思维的持续发生并落地。

图7/8/9 数学学科网络学习交流

3.英语组:乐学英语 学以致用

英语组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充分研讨、备课,做到学习不停步,质量有保障。老师们共同研讨确定每周的学习单,引导学生们通过多种形式总结梳理、练习运用所学知识,学以致用。同时,老师们还坚持进行课题研究,积极学习区网络教研活动资源,互相交流学习收获等,共同学习,不断提升。  

特殊时期老师们的指导,打破了空间局限,隔空不隔情,及时点评鼓励、答疑解惑,并在学习方法上给予学生相应的指导,激励着学生们不断学习进步。

图10/11 英语学科网络学习交流

4.科任组:心向阳光 花自芬芳

在面对学生在家无法直接授课的问题,科任组老师们共同研讨,每周精心设计适合学生进步的自主学习单。在不断反思中,科任教师设计出“五色花圃”的学科单元,五色花的不同色彩分别代表音乐、科学、美术、劳动技术、道德与法治的五个学科内容。

科任组依托课题研究,围绕《项目学习背景下学校紫荆课程的开发与实践》设计项目式学习活动,关注提质减负、以生为本、自主展示、深度学习和立德树人。在落实学校相关工作的同时,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

图12/13 科任学科网络学习交流

5. 体育组:资源整合 自主锻炼

在校领导带领下,体育组的老师们精心筛选区平台提供的锻炼视频,并为各个年级的同学们制定、编写了适合在家中练习的《居家运动指南》,并以学习资源包的形式供学生在家期间进行自主锻炼。为了提高学生居家自主锻炼的兴趣,体育组的老师们每周三召开小组会议,及时进行反思与创新。结合学生居家的实际情况,以学生为主体、以增强体质为目标,不断更新知识清单。将学生“跟着做”转变为学生“自主做”。通过研究式学习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

图14/15 体育学科网络学习交流

 

 

撰稿:张美娜 赵春梅 韩同美 程娉丽 雒立娟 张子轩

图片:学生网络交流平台

审核:王建平

编辑:新闻中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