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自知、自主,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小学部举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展示活动
2018-06-26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365

为落实朝阳区2018年“心理健康关爱行动主题活动月”心理活动展示文件精神,更好地引领和促进区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6月26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作为朝阳区首批心理健康特色学校,隆重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以我校“自觉、自知、自主”的“三自”特色心理教育理念为切入点,向与会来宾展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多元探索和丰富成果。

 

由我校心理教师、教科室副主任以及多位班主任分别带来了九节异彩纷呈的特色心理课和特色心理班会。这些特色课程分别对应“三自”的心理教育理念,并将勇敢、感恩、希望、情绪管理等积极品质的培养融入课程设计,依托心理童话、绘本资源和学科延伸内容,让学生在教育戏剧和快乐有趣的课堂环境中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

 

我校在2018年朝阳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与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郝桂玲老师和王倩老师带来了班主任特色展示。她们积极陪伴学生、积极唤醒学生自主性的育人理念引起在场教育同仁的共鸣。

 

小学部主管副校长王建平向来宾做题为《积极心理 自主人生——以“自觉、自知、自主”为特色促进学生成长》的经验汇报。王校长指出,我校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出发,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主体工作体系。自2014年以来,小学部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做了大量探索尝试,逐步形成了契合本校办学特色、兼容并包、师生共赢的良好局面,获得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华夏教师》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石雪、中国教育报记者张贵勇、朝阳有限电视台记者王静波、朝阳区心理研修班教师、幸福村学区各校领导和教师,以及清华附中一体化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生命教育科普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生命教育网主编曹专,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心理教研员、朝阳区生命教育研究学会会长张群智两位老师对活动和课程进行了点评。朝阳区教委德育科领导郭建华做总结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认为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果展示。我校的心理课堂内容丰富多彩,教师的教学设计生动有趣,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最终陶冶情操、建立自信。领导和专家们都希望我校把心理健康特色教育活动坚持下去,形成课题,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尝试。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展示活动圆满结束了。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心理健康教育之路上继续总结、探索、深化,努力成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沃土。



 

撰稿:吴翀

摄影:柯红

编辑:雒立娟、吴翀

审核:王建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