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课堂 校园文化展风采
2018-04-17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18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泱泱大国,灿烂悠久的华夏文明中满载着我们引以自豪和骄傲的优秀传统文化。我校小学部一贯重视在教学中有效地传授中国传统文化,使学生们从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并将学生的原创作品布置成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进一步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看,这面墙壁上张贴的是过“春龙节”时孩子们创作的作品。在我校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的课堂上,教师结合民间习俗引导学生开展了“走进春龙节”系列活动,利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例如让学生阅读绘本,了解春龙节的来历及习俗,再讲一讲春龙节的故事,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了解节日的文化背景和民俗活动,如“吃龙鳞饼”“吃龙子”“吃龙耳”“扶龙须”“金豆开花”“引龙迴”。此外,学生还展开想象绘制了“春龙图”,自主设计了“龙文化”T恤衫。

楼梯的两侧也成了同学们大显身手的创作舞台。清明节前夕,教师在课堂上介绍了寒食节和清明节的由来、民俗、物候变化等内容,并引导学生以“华夏文明的肇始与流变”为主题,以绘画的形式讲述了华夏始祖的故事,张贴到楼梯墙壁上,成了校园的别样风景,既增强了学生的民族意识和民族凝聚力,也使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焕发出新的时代精神。

传统文化进课堂,校园文化展风采。课堂教学作为对小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手段,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将课堂、学生、校园文化建设三者有机结合,我们的校园将变成传统文化绽放新蕊的乐园。



  撰稿:邢艺

  摄影:邢艺

  编辑:雒立娟、吴翀

  审核:王建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