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安全意识,共建和谐校园
2016-03-09 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类:国旗下讲话 浏览数:6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加强安全意识,共建和谐校园”

   今天是3月28日是第二十一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说到它有些同学可能比较陌生。自1996年起,中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2016年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

   根据“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公布的数据,意外伤害是中国0-14岁儿童的死亡首因:中国每年有超过20万0-14岁的儿童因意外伤害而死亡,由此可见,安全教育对我们学生的重大意义,在平常生活中,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如打架斗殴、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溺水、毒品危害等.  这些时刻威胁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必须要有"安全第一"的意识,切实建立起校园安全教育体系。

   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饮食安全,课间安全,交通安全,用电、用火安全等。禁止在楼道楼梯内停留、聚集、打闹,禁止起哄或搞恶作剧。要注意活动安全。严禁攀沿各楼层护栏,不得在各楼层的楼梯或走廊追逐,奔跑,打闹,以防跌倒、摔伤;课间操、放学下楼梯、升旗集会解散时不要拥挤,推搡,严防发生踩踏事故。上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注意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操作体育器材时要规范小心,要避免自伤和误伤。

   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加强安全意识,共建和谐校园”,让安全降临在每个同学身上!

   谢谢大家

初一7班 杨滟兮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