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莅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语文支部微故事——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

  • 发生时间:2017-05-27 作者:王颖 来源: 浏览数:116
             

期中考试后,不少孩子又像以往一样,一边捶胸顿足,一边哀叹又没考好。这样的场面在每次大考之后总是会上演的,主角似乎也总是那几个人。照例,这几天接到家长的电话和信息也是高频次的,家长们心急如焚地向我征集令孩子努力学习的良方。

家长会上,我没有谈班里学生的优势劣势,也没有像有些学生所担心的那样,向家长告状。我和家长们聊的,是如何让孩子真的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我要学习,我必须学习”。

从教育理念开始,我说,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获得幸福的人生。幸福在于创造幸福和感受幸福,所谓创造幸福,就是实现梦想的过程吧!中国正走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也是实现自己的梦想的旅程吧!

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他或许在面对作业的时候烦躁不开心,也或许在面对自己无法驾驭的考试时自卑失落,但是,如果问他的梦想,任何一个孩子,都会描绘出斑斓的、引人入胜的图景吧!如果他真的把梦想视为今生必须完成的、不完成就过不好的那样一个东西,那我可以想象,他一定可以想方设法地扫除前进路上的一切障碍,他会热血沸腾、生机勃勃地去做一切为了实现梦想所需要做的事——即使有些是他不喜欢的事。

家长会上,我让家长告知孩子周末的作业,作为语文老师,我留了一篇作文《我的梦想》;作为班主任,我留了一道论述题《论文化课学习对实现我的梦想的作用》。

过了周末,我翻开班里一个在文学艺术上很有灵气,而在数理学科上表现不好的孩子的作业,她说她的梦想是传承中华传统工艺。而在论述题中,她罗列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些学科对于她未来做好传统工艺的意义。

我拿着她的作业本,告诉她,你的梦想真的是发自内心且适合你的呢!她的脸上露出了喜色。我接着说,我真的很希望你未来能够实现这么美好的梦想,但前提是,你能够有机会学习相关的知识,认识志同道合的人,而这些可以在最好的艺术院校里见到。

我知道她是内心坚定的孩子。“我不忍心看到你止步于高中的大门啊!”当我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的眼里真的湿润了。

孩子,你转身回教室之前,我发现你多看了我一眼。那是不是表示,你对你的梦想又坚定了一分呢?



撰稿人:汤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