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莅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 “勤廉榜样”人选事迹材料 小学支部-郑秀珍

  • 发生时间:2017-05-17 作者:王颖 来源: 浏览数:116
             

 

郑秀珍老师是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她曾经获得过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朝阳区优秀共产党员,并有幸被推荐到朝阳区参加党员勤廉榜样的评选,她也是我们青年党员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下面我们就一起走进郑老师的生活经历。

郑老师曾经教过这样一个学生,这个孩子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开口说话,课上从不举手发言,学习成绩一直很落后,自卑、胆小、爱哭。为了全面深入了解这个孩子,郑老师主动与她家长取得联系。从家长那里了解到这孩子,从小就很胆小,爱哭。爸爸工作忙经常出差,每次出差回来,孩子见了常常吓得哭。妈妈身体一直不好,家里全靠爸爸,为了贴补家里,姥姥快70岁了每天还推着小车到早市卖些小饰品。了解到这些后,郑老师就决定一定要帮这个孩子打开心扉。通过关注,郑老师不断发现她身上点滴的进步和闪光点时,郑老师就采取各种方法夸张式表扬,使同学们羡慕她,接近她,让她增加自信心,消除自卑感。后来,这个孩子有了一些转变,敢于说话了,有时还主动过来找老师说话,和郑老师成了好朋友。不知过了多久,这个小姑娘不再找老师说话了,而且上课走神,对什么事总是没有兴趣,整个人没精打采的。问她时,她又是老样子。郑老师决定再次对她进行家访,后来得知她妈妈胃癌做手术了,姥姥和爸爸都在医院照看妈妈,没人照顾她。一直以来,她都是自己照顾自己,做饭、上学、写作业。这些对于一个大孩子来说可能没什么,可对于一个7岁的孩子来说多么不容易啊!想想班里其他的孩子每天早上都是家长护送,买这吃买那吃,嘘寒问暖的,百般呵护。可她?想到这些郑老师心里就酸酸的。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驱使着郑老师一定要帮帮这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从那以后,郑老师坚持每天多接触她,多与她聊天,课下主动邀请和她一起跳绳,做拍手游戏,和他拉近距离。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她的作业,提高成绩增加自信;帮她买早点,生活上多关心她让她感受亲人般的温暖;举行班会活动推荐她当主持,给她创造锻炼的机会;她和同学们成了好朋友,快乐的她又回来了。姥姥看到孙女的变化,和那久违的微笑,高兴极了,激动地握着郑老师的手,含着泪水连声的说谢谢。

一年后,她妈妈病情恶化,离开了她。姥姥因此病倒了,家里的日常生活重担全落在这个不满9岁的孩子身上,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姥姥,丝毫没有影响到学习,在困境中她学会了坚强。在鼓励信任中,她学会了勇敢;在关心帮助中,她学会了感恩;在活动中,她学会了担当。

郑老师把自己的“大”爱融入教育,用自己的真心帮助孩子走出阴霾,变得阳光、快乐。她始终坚信,教师不仅仅是人类文化的传递者,还是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成长中的孩子们总会遇见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烦恼,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烦恼,有了这些问题的学生,才使得我们的教育工作更加需要充满爱心、充满智慧,充满挑战、充满创新。如果说蓝天因为有了白云而变得更加湛蓝;大海因为有了水珠而浩瀚无边;那我要说我们的生命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而更加绚烂多彩!    
 

 

 

 

撰稿:刘思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