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莅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 “勤廉榜样”人选事迹材料 文综支部-张建云

  • 发生时间:2017-04-06 作者:王颖 来源: 浏览数:116
             

本学期本人担任初一年级年级组长及初一历史教师、备课组长职务。

对待学生我注意由学生的外在表现出发,深入走进学生内心,做到“读懂学生”;时刻提醒自己要尊重学生、“态度比行动更重要”。始终牢记教师的教育任务是“促进学生道德认知的发展”,德育的基本路径要由“调整学生的状态”下手。秉持德育为先,为学生终身学习奠基,为学生终身幸福助力。

时代的变化带来的学生变化:从匮乏时代到丰裕时代(物质不能给学生带来更多快乐);从伦理社会到契约社会(人情变得越来越淡薄)。今天的孩子生存环境:一个过剩(物质),一个不足(情感)。面对新形势下的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做呢?其中一个经验就是我坚持平时多走进学生,只要有空我就会和年级学生聊天,听他们想说啥,在聊天中我能捕捉到孩子们的真实想法,能敏锐发现一些事件出现的苗头,更能发现孩子的特长特点,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条件。班级只要有活动,我一定尽可能去参加,尽可能去帮助孩子们提升能力。开学初7班的辩论会、34班的诗词大会我都是挤出时间去和孩子们一起分享。

我的性格比较温和,工作中育人中追求温和而不失底线。我所接触的孩子都很喜欢和我聊天,但也知道张老师希望他们努力的方向。在处理学生问题时,我能够做到不急不躁,处理矛盾力求彻底,不留死角。我经常和老师们说得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努力是有效的,对于出现的问题,由于我们的付出至少不会让问题变得更糟。处理问题基于现状面向前方。因此我往往可以将一些尖锐矛盾处理的比较顺利。

现在的学生知识面广,思维也有深度。我们在教育学生时必须要有理论高度的支撑才能说服他们,不能只拿自己的个人经历去说教。因此我每次做学生工作力求从理法上能够让学生认识到问题的本质。平时多学习,多思考,批评学生也一定富含建议。

开学初有孩子厌学不来上课,我主动邀请家长来学校商量对策。面对一筹莫展的家长我主动提出家访来说服学生到校上课。在班主任的努力协调下,孩子顺利回归课堂。面对家长的感谢,我总说这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因为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孩子更好发展,我觉得我们功德无限。

对于学生中出现的问题,我从来不推脱,不视而不见。不会因为别的老师的失误造成的问题就不参与处理。我始终认为,孩子的事情无小事,教育是需要大家都协同完成的。不要斤斤计较,反而会有大收获。当我们看到由于我们的付出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时,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开学初,年级住宿生产生了矛盾,在处理完毕具体矛盾后,我又主动参加学生家长会并积极协调各方意见,由于我们工作细致、认真,一切为学生利益着想,一场危机顺利度过,孩子开心,家长放心,我们舒心。

带过了几届学生,心里很踏实,把自己的人生感悟分享给孩子们让我觉得快乐。

对待年级老师,我坚持公平公正。只有我不偏不倚才能让各项工作顺利持久开展。对于有困难的老师我主动伸出援手。晚自习能多看几个就多看几个。老师们有困难我也尽我所能去帮助大家。我尤其注意对年轻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不厌其烦,答疑解惑,共同备课,当好年级老师的后盾。因为我坚信,我们的教师队伍强大了,我们的学校才会更好,我们的教育效果才会更好。

我所带的年级学生进步快,老师工作干劲足。这当然主要是各位领导和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能够给予我这个荣誉我也非常高兴,感谢身边的领导和老师们,感谢我的学生们,我所做的,所付出的其实只是我们老师辛苦付出的一个缩影,我会继续努力,为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