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莅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 “勤廉榜样”人选事迹材料 小学支部-高晶晶

  • 发生时间:2017-04-06 作者:王颖 来源: 浏览数:116
             


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认真前行

08年毕业走上了三尺讲台,光荣的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当时带着无限的憧憬和一股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9年弹指一挥间,我越来越热爱我的工作,更越来越热爱我的“孩子们”。

一、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一工作就深入了一线承担一个班的语文、数学教学任务和班主任工作,其实这样的工作很平凡,但是很繁琐,我们要管理的、要面对的事情有很多,我一直秉着认真的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认真,兢兢业业的干事,把平凡的工作干得不平凡。面对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不能辜负孩子们的信任、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一定要做一个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所以在刚刚上班的那3年里,我一直坚持每天拿着教科书,带着教案、带着教参、带着教材分析,利用业余时间不断的修改教案,有的时候直到深夜,还是在伏案工作,希望让孩子们在课上40分钟有所收获,有所成长。直到现在,我还有这样的习惯,每天都要坚持上好每一节课,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探索,并把新的理念带入课堂,把新的核心素养融入课堂,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做一个有扎实学识的教师,认认真真的工作。      在潜心教学的同时,更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不断的用“心”和孩子们交流,潜心育人。

2011年,36个小豆包和我一起组成一个家。中午一个橙子引发的欢乐,小豆包们使出各种办法剥皮,结果有的把橙子吃到了肚里里面,可有的已经是面目全非,没法吃了。我细心的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学习剥橙子的方法,孩子们也向家长请教,跟网络学习,一段时间后举办剥橙子大赛,孩子们高兴、快乐的融入其中。一堂数学课上的小插曲,工人叔叔用树枝怕打银杏树叶好让树叶早点一次性的掉下来,孩子们的伤心难过,我带着孩子们一起细心的捡起树叶,用树叶做出了很多精美的画,贴在了班中,好让树叶可以一直陪着树妈妈。这样的细心让和我孩子走得更近了,孩子们更喜欢学校,更喜欢班级了。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培养有仁爱之心的孩子。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不同的家庭,原来我们班中有一个小男孩,父亲对他的期望很高,希望他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追求。可孩子的表现就是和父亲期望的恰恰相反,我有印象的几次就是腰部被爸爸一脚踢到桌角上,撞出一片淤青,还有一次就是把孩子从床上拉下来,脑袋磕在了桌角上,孩子的头立马就出血了,父母赶紧带到儿童医院,缝了四针。看到孩子身上的伤,我心里很是难受,后来通过家长不断的沟通,对孩子的不断关心,使得父亲能够意识我的良苦用心,愿意和我合作一起努力帮助孩子进步,不再动手打孩子。作为班主任,我们要洞悉学生的心理,对学生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和家长的沟通也应持之以恒,和风细雨,这样的话定然会润物无声。

通过这几年的勤恳工作,工作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除了教育教学工作外,我担任年级组长、小学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郑秀珍班主任工作室的副组长,承担事务工作。面对这些工作时,我也都是认真对待,从不马虎,合理安排工作的先后顺序,提高工作的效率,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

二、廉洁从教,爱岗敬业

    班主任、教师是最小的主任了,但我们要正确认识教师职业的苦与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当我们决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时候,就要充分认识到教师职业是艰苦而复杂的,这种职业不会为我们带来物质上的富有,但是我们在精神上却是充实的、快乐的。当我们眼看着学生一天天快乐茁壮地成长,成为“四有”新人,当我们的桃李遍天下,我们就会产生一种幸福感、一种成就感。这是其他职业无法比拟的,是物质金钱换不来的,正如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青海高原的“孺子牛奖”获得者刘让贤说:“我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孩子的身上延续,我的乐趣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上寻找,我的幸福在年复一年的教育工作中获得。”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扬“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孩子,重视每一位孩子对待教师的这份感情,不有偿补课、不收取资料费,不向家长索要钱物等等,做一名好老师,做一名有道德情操教师。

9年时光,我一直让爱在平凡的岗位上涌动,把热心献给工作,爱心献给学生,做事情用心。只要真心想做好,用心去做好,就能真正把工作做好,干得出色,富有成效。我希望我一直可以在收获——开心——幸福的路上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