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莅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 “勤廉榜样”人选事迹材料 数学音体美支部-梁英

  • 发生时间:2017-04-05 作者:王颖 来源: 浏览数:116
             

 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辛苦而又幸福,因为我奉献,所以我收获;因为我爱着,所以我被爱。

一.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用人格塑造人格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最好的榜样,因此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时刻注重自己的言行,事事从我做起,以良好的师德形象率先垂范,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学生。

母亲因癌症住院做手术,当时我正在教高三,为了不影响学生的课,我硬是上完课后才奔赴医院,一夜的担忧和忙碌使我感到筋疲力尽。看着病床上的妈妈,自己多么想好好的在家照看她一天啊!可想到班里的三十多个马上要参加高考的学生,我还是狠下心决定把母亲丢给亲戚照看,自己又出现在学校的讲台上。在母亲住院期间,我主动跟家里要求值夜班,晚上在医院里照顾母亲,经常输液到23点钟,在床边趴一会,又赶到学校上课,我想自己是世界上最狠心的女儿吧!可我知道只有这样我才能做好班里三十个孩子的妈妈。

就这样无论严冬酷暑我都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榜样,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一定首先做到。班里出现迟到现象,我就利用早检时间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迟到的问题。我向同学们讲了自己的困难,又讲了自己是怎样克服困难坚持不迟到的。我向学生们保证自己不迟到并请学生们监督。然后又建议师生间展开比赛,看谁做的更好。班里有两个男生经常迟到,我就主动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迟到的原因,又和他们家长沟通商量解决的办法。又送给他们每人一个小闹钟。鼓励他们克服困难,珍惜时间、勤奋学习。接下来的一周他们没有迟到,我就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们。从那以后他们很少迟到了。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我要求自己做到“四到”即:自习、眼操、间操、每节课前必到教室。坚持始终如一,从未间断。在我的影响下,使我班的学生纪律性和时间观念越来越强。我始终坚持每天和学生一起进行卫生清扫,见到垃圾就顺手捡起来;学生问好,我微笑应答并点头示意;学生帮忙做事,我都要表示感谢。这些无声的教育,使学生赞赏我,尊敬我,进而仰慕我,信赖我。同时,分担他们的烦恼,分享我们的快乐,这种坦诚更让我们的关系亲密无间。

二. 以爱博爱,爱心让学生健康成长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没有重复,各有特色。唯一的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营造一个爱的天空,让他们的世界在爱的天空下精彩展现。

教育家魏书生说过:“师爱如阳光辐射,能使学生冰冷的心解冻,铁石的心变软,病态的心理恢复健康。”作为教师,我们每天都在与鲜活的灵魂对话,只有以慈母之心去呵护学生,以园丁之爱去栽培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心,使学生理解和信任老师,并在老师的教育引导下健康成长。工作中我总是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们聚在一起,唠唠家常,谈谈学习,在这种无拘无束的漫谈中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爱好、个性,同时也让学生了解自己。更主要的是也让学生知道老师时刻在关爱他们。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用一颗真诚的心尊重每个学生,用一颗公平的心去面对每个学生,用一颗爱心去善待每个学生。无论学生们在学习和纪律等方面犯了怎样的错误,我都能宽容的对待他们,从不用过激的言辞去批评他们,而是耐心的说服教育做到以理服人。对于学习差的孩子,我能做到不嫌弃、不放弃,想办法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在学习上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当学生们在学习和纪律上有了进步,我一定及时提出表扬,给孩子们快乐和自信。对于那些家庭生活困难或单亲家庭的孩子,更是给予更多的关爱。

了解了这些事后,我下决心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首先在生活上像妈妈一样关心她,平时总是对她嘘寒问暖,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渐渐地她把我当成了自己的妈妈,有什么苦恼都愿意和我说,人也变得开朗多了。

班里有个女生因转学来到我班,总是非常忧郁。开学后几次考试的成绩都非常差。我通过家访了解到,家长工作特别忙,经常出差留她一个人在家,由于学习方法不对,所以每次考试,她的成绩都排在后面。学习上的差距和孤独,使得她的自卑感更重,班里组织什么活动她都采取逃避态度,对人很冷漠。了解了这些事后,我下决心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

首先在生活上像妈妈一样关心她,平时总是对她嘘寒问暖,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 利用业余时间给她义务辅导,每当她取得进步时,马上鼓励和表扬。渐渐地她有什么苦恼都愿意和我说,人也变得开朗多了。

交谈中我了解到这孩子非常喜欢读书,将来想成为影视编导。当时正好语文课要编排课本剧《威尼斯商人》。于是就鼓励她自荐当编导,通过她的努力和同学们的配合,课本剧的演出非常成功。女孩的脸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光采,趁此时机,我在班级工作总结时重点表扬了她。过后我找她谈心,课本剧编排这么复杂的工作,你都能做好,证明你很聪明,相信你在其它方面也一样能做得出色。接着我指出她学习方法不正确,平时听课不专心,课后又胆小不敢请教老师和同学,造成不懂的内容越积越多才出现学习成绩差。于是我安排了一个学习成绩最好的同学和她做同桌,帮助她学习。在课堂上,我也有意识地向这个孩子提出问题,由浅入深,以锻炼她的胆量,坚定她的自信。经过努力,她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胆子大了,人也越来越自信,数学成绩由弱项,变为强项,以高考数学成绩129分,总分55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

因为对学生的爱,我能摆正自己在教育工作中的位置。愿意在工作中不断的变换自己的角色,随时作学生的老师、朋友、妈妈。自己出资给成绩优异的学生买奖品;军训时有学生病了,我给他们买药并病悉心照料;学生早恋有苦恼的时候,我以朋友的身份和她谈话,帮助她解开心结。我的真爱换来了学生对我的尊重、信任和爱戴。

三. 廉洁从教,清正为师

二十多年来,我始终信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教;勤勤垦垦工作,默默无闻奉献。工作中我严格遵守各项教育法律法规,不参与社会有偿补课,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公平公正对待每个学生。我告诉自己的学生,不管你过去表现怎样,不管你父母是谁,你在我的班级都是我的孩子,所有的孩子都会得到平等的待遇。因为有了一颗公平心,我也就拥有了整个班级。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可在清贫中获得为人师表的赞誉,能在辛苦中享受学生成长的快乐。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硕果累累。曾被评为: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师德标兵等。

二十多年的教师生涯,我只是用爱心播撒下柔柔的春风细雨,而收获的却是整个春天。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努力做到,育荷花之品质,习蜜蜂之勤奋,思学子之利益,树廉洁之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