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莅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 “勤廉榜样”人选事迹材料 英语支部-孔祥莹

  • 发生时间:2017-04-05 作者:王颖 来源: 浏览数:116
             

孔祥莹  汉族,北京市朝阳区清华附中朝阳学校英语教师兼班主任,英语党支部书记,19799月出生,20007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

孔祥莹同志是清华附中朝阳学校一名党员。在教师工作岗位上的16年里,一直在一线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并兼任班主任工作9年,在工作期间,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完全秉着为学生,为家长,为学校,为社会的理念,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求回报,乐于奉献,成为学校党组织里一面青春而鲜红的旗帜, 真正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从学生需求出发 奉献课堂教学

锐意改革精彩课堂学生享受同仁学习

在钻研教学方面,孔祥莹同志认真刻苦却乐在其中,别人看着她觉得她干嘛那么较真,让自己那么累,可是她自己却很享受。正是因为这个别人看来“不太寻常”的爱好,她努力抓住每次学习的机会,提高自己从而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20139月,她明知前面的道路将会非常辛苦,却也毅然决然地参加了朝阳区中外教师团队合作项目(CEP)。为了这个项目,孔老师每天从早晨很早到校,先完成班主任的晨检工作,然后就和外教一起备课,上课, 写教学反思,不定期接受高频的项目培训师的教学检查,批改学生作业,参加每周一次的教师培训,每个中午都无法休息,即使在午餐时间,也经常是和外教在研究教学,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付出了原来一个人教学的三倍多的时间。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写作能力,孔老师和外教对布置的每项写作作业都认真标出错误类型,然后再课堂上让同学们集体修改。经常一周要批改三个作文,几乎每个周末孔老师都是在批改作业中度过的。身边人看了都说孔老师这种状态好像是高三的老师。但是同时担任着繁杂的班主任工作的孔老师毫无怨言,享受其中。

在孔老师和外教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不仅爱上了英语课,更爱上了这种教学模式,同学们在游戏和活动中体会了语言,运用了语言,在作业的反复纠错中练习了语言的运用,从而提高了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语言技能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西方文化,在没有以追求分数为目的的教学模式下,同学们的成绩也得到了讯速地提升,两个实验班的成绩由刚入学摸底练习时的最后一名提高到了年级的第一、二名,得到了家长,学校,项目组和英语教学专家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孔老师对这个项目的痴迷和投入感染了英语组的其她教师,学校的其她英语老师也愿意将辛苦抛之脑后,纷纷报名参加这个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初中英语教研组的教研氛围和教学水平。甚至还有其它学科的老师来观摩孔老师和外教上课,将在英语课堂上的游戏活动用在了自己的学科上。孔老师不怕吃苦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带动了更多的教师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人生,体现着自己的价值。

真心付出奉献学生  班主任工作干实事

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

孔老师说:“一个真正的好老师不应该只把学生看作学生,而是应该把学生看成一个立体的人。”孔老师天生喜欢孩子的特点让她很轻松地做到了这一点。她喜欢与学生聊天,在聊天中更多的了解学生的心声。课上,她是一个时而严肃,时而风趣幽默的老师,课下,她与学生一起说,一起唱,一起笑,一起打球,一起跳绳,一起跑步,一起踢毽子,在这个过程中,孔老师对学生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作为有着多年经验的班主任,孔老师最大的特点是善于观察学生的心理变化,并能进行及时的疏导。初二时,孔老师班里的一名成绩优秀的女同学突然出现经常迟到甚至偶尔请假的情况。这种情况也许在其她老师看来是正常的,但是孔老师根据多年的经验以及对于学生的了解,她立刻觉察到了异常,通过跟父母联系, 才知道这名同学因为对自己施加了过大的压力导致了轻微的抑郁,甚至偶尔还有轻生的念头。孔老师了解情况后,将学到的心理学的疏导方法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为了不损伤孩子的自尊心,经常有意制造和这名同学偶遇的情景,然后假装闲聊,在闲聊的过程中,她在不经意间刻意地给予孩子更多的积极性评价,更多的鼓励和表扬让这个孩子有了更多的自信, 但是病情总是反复的,因此,在那段时间里,孔老师几乎每天晚上都跟家长沟通,汇报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同时了解孩子在家的心情,以便第二天对于孩子的进一步心理辅导。虽然孔老师每天要忙于CEP项目的工作,还有班主任各项日常和突发工作,但孔老师从没有放弃这个孩子,积极帮助家长联系学校心理老师。

付出总有回报,孔老师想要的回报不是自己成为名师或优秀班主任,孔老师想要的回报就是孩子能够尽快康复,能再次看到孩子欢乐的笑脸和跳跃的身影。她做到了。

真诚待人,关爱身边的人

甘心做他人的“心灵按摩师”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孔老师总是对他人有求必应。周围的同事有了苦恼,总是愿意去找她倾述,她耐心地倾听,并娓娓道来自己的建议,总是让人感到非常舒服,因此了解她的同事都称她“心灵按摩师”。在孔老师任教初中英语教师期间,本校的一名高三的学生,曾经是孔老师在高中任教期间的弟子,经常利用中午的时间来找孔老师“诉苦”,因为对高三新换老师不太适应,再加上高考的压力,不找人倾述一下总是不能安心学习。孔老师虽然中午经常忙于备课或批改作业,但每次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耐心倾听, 帮他分析原因,站在学生的立场给与中肯的建议。每次离开时他都会说一句:跟您说完了,我心里真是舒服了,我要回去发奋读书了!“ 每次看到孩子由来时的愁眉苦脸变成走时的喜笑颜开,孔老师总是感到无比的幸福,因为能给别人带来幸福才是她最幸福的时刻。

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孔老师总是会以体己之心伸出援助之手。有一次,一位年轻教师承担了一节区级公开课,因为没有头绪,于是周五晚上给孔老师打电话寻求帮助。孔老师深刻地体会到年轻教师的无助,因为她自己也曾年轻过,于是她牺牲周末个人休息时间和陪伴家人的时间,利用周六整个下午的时间,和这位年轻教师一起耐心分析教材,确定重难点,设计教学活动和课堂提问,经过几个小时的共同探讨,这位年轻教师终于,思路清晰,信心满满地回家做进一步的精心准备了。虽然没能休息,没能够陪伴孩子,但是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了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不正是自己存在的价值吗?人生在世,最大的快乐不就是给让别人更加快乐吗?

孔祥莹同志在在北京市2013年初中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和展示活动中获教学展示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朝阳区教育系统骨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