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生自主发展——郑秀珍老师朝阳名师讲堂展风采
2019-02-27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680

               


2019年2月,在“朝阳名师讲堂”电视节目中,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郑秀珍老师与德育主任庄春妹一起探讨关于“引导学生做自主发展的人”话题,本期节目于2019年2月23日17:30-18:15在BTV公共频道(数字801频道)和北京市朝阳教育网络视频平台播出。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这是老师、家长和学生面临的共同使命。小学部郑秀珍老师是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北京市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获得者,她在“引导学生做自主发展的人”研究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智慧, 曾于2017年11月8日举行朝阳区名班主任工作特色展示活动。
郑老师经过多年的积累,将“引导学生做自主发展的人”作为带班理念,并由此探索出与之相对应的带班模式——“尊重学生天性,唤醒学生主体意识,搭建学生展示舞台,促进学生自主发展”。郑老师指出,班主任要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一套切合实际的班级管理模式,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让每位学生都能在班集体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郑老师还分享了她在班级管理中的三项措施:一是尊重学生,决策自主;二是搭建舞台,展示自主;三是多样评价,助力自主。
“朝阳名师讲堂”是朝阳区教育网络视频平台推出的系列节目,通过推广优秀教师的理念、经验,带动全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共同进步。本次郑秀珍老师走进朝阳区名师讲堂,是社会对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小学部德育工作的肯定,小学部班主任队伍也将借此良好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精神,引导学生健康、快乐、自主发展。


撰稿:吴翀
摄影:张雯 雒立娟
审核:王建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