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知识深度四级体系 提升认知思维能力
小学部教师参加DOK课堂教学应用专题培训
2018-06-19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321

619日下午,我校小学部邀请美国加州旧文图拉市谢里登路语言学校校长玛丽亚·特蕾莎·艾丽莎拉拉斯为全体教师进行了DOKDeapth of knowledge)课程培训。DOK课程是由美国教育评价专家韦伯在1997年提出的知识深度(Depth of Knowledge理论,简称DOK。它正在成为美国中小学课堂的新热点,意在强调孩子的深度学习、专业思维力,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玛丽亚校长首先阐述了DOK课程的应用领域,然后为在座老师重点介绍了DOK课程的四个层级,分别是:回忆与再现、技能与概念、策略性思维、延展性思维。她强调,这四个层级对应的是学生认知发展的不同水平,教师必须明确四个层级对学生能力的要求,从而设计出适合学生认知思维发展的课堂活动和问题。DOK课程理论引起了我校老师们热烈讨论。在与玛丽亚校长的交流中,有的老师用自己的教学活动对照DOK课程的四个层级进行分析、反思;有的老师将DOK课程的策略性思维、延展性思维与数学课程中的反思能力联系到一起,找到其中共通之处。玛丽亚校长充分肯定了老师们有创造性的思考,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备课和教学中更多的应用DOK课程理论,提出更多新的见解。

之后,DOK课程专家西尔维娅·宝拉·康特拉斯给我校五年级1班的学生上了一节英文阅读课。教师通过不同层级的问题和活动引领,学生经过小组讨论和汇报展现了认知的提升,体现了DOK课程在日常英文教学中的语用。

通过本次DOK课程培训,我校教师对这一全球前沿教育理论有了整体认识,大家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会积极探索运用,切实提升学生的认知思维能力和核心素养。

 

 

 

撰稿:吴翀

摄影:柯红

编辑:雒立娟、吴翀

审核:王建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