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起点落目标 紧抓难点提效率
2018-04-02 编辑:小学部 分类:校园新闻 浏览数:9

 4月2日,小学部邀请朝阳区数学教研员孙佳威老师来我校指导低年级数学课堂教学。低年级所有数学老师与孙老师一起走进一年级2班和二年级1班,聆听韩同美老师执教的《100以内的数的认识——数数和数的组成》和蔡筱蕴老师执教的《同级运算》。

 在一年级的课堂上,韩老师利用小棒和计数器来帮助学生体会10个十是一百的十进制关系,并在多次的数数、拨数过程中,学习数的组成、满十进一等重难点。一节课下来,学生学习兴趣高涨,老师利用一次一次的设问激发学生知识探究欲望,让孩子们在操作过程中攻破难关,掌握知识重难点。

 在二年级的课堂上,蔡老师采用在情景中介绍综合算式概念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习脱式计算的书写方法,同时梳理同级运算的运算规则。

 课后,孙老师与低段数学教师以这两节课为例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孙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都紧紧抓住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并很好的落实了教学的重难点,课堂结构清楚,层次分明。之后,孙老师又从教学目标落实、课堂效率提高的角度,高屋建瓴地对两位授课老师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教学时一定要抓准学生知识学习的起点来设计教学目标和过程,应直接从学生已有经验出发,再在思维的更高层次对学生提出要求,从而提高课堂效率,把宝贵的课堂时间用来处理学生学习知识的难点上。

 本次教研活动为小学部低段数学教师搭建了交流教学理念的平台,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以后的教学如何把握重难点、设计教学环节来提高课堂效率有很大帮助。大家期待今后能有更多与教研员交流学习的机会,让我校的低学段数学教学得到长足进步。




  撰稿:韩同美、蔡筱韫

  摄影:李敏

  编辑:雒立娟、吴翀

  审核:王建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