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期盼
2017-12-25 编辑:小学部 分类:学生风采 浏览数:9

 12月25日,国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激情昂扬的国歌响彻校园。国旗下展示活动中,我校三年级2班的同学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全校师生带入了“期盼新年”的氛围中。

 三(2)班的同学们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年”的来历,接着又介绍了中国民间过年的习俗,比如:贴春联、守岁(俗名“熬年”)、正月初一放“开门炮仗”、拜年、吃饺子、吃团圆饭、看春晚等。尹冠霖同学还在本次展示活动中表演了街舞《新年好》。

 伴随着一首《新年好》,小学部就此启动了“传承华夏魂  共舞迎新春”中华传统民俗迎新年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班级研究性学习,第二部分是年级民俗活动。第一部分活动为期27天,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民俗活动进行研究,最后以年级民俗讲堂、民俗知识竞赛以及民俗知识研究报告等形式呈现自己的研究成果;第二部分集中在12月29日下午13:00到15:30,以班级为单位体验“共舞飞龙”、“南北雄狮”、木版水印“五福临门”、箭射铜锣、踩高跷、投壶、串糖葫芦等七项传统民俗。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在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亲身参与传统民俗活动的机会,希望通过此次启动仪式激励更多孩子参与其中,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培养起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与热爱。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撰稿:郑秀珍

摄影:柯红

编辑:雒立娟、吴翀

审核:王建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