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志愿服务课题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
2022-09-23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

近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绽放最美服务中学生“志愿服务+”行动的十年探索与实践》志愿服务课题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并参加由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主办的综合实践研修项目及进行汇报。

该项目是教育部设立的国培示范性项目,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实施教师国培项目,重点培训一批骨干培训者、骨干教师和团队,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高端引领人才。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志愿服务课题组在高中部主管校长张晓宁带领下,为全国各地的综合实践活动骨干教师进行为期半天的培训课程。通过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技术支持,以直播和录播等方式授课。

张晓宁主要介绍“志愿服务+”概况,她讲述了学校围绕 “志愿服务+”实践育人方式,历经十年的探索与实践,让所有学生绽放最美服务,实现中学生志愿服务100%参与的全过程。

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何冲老师介绍“志愿服务+”培训设计。她围绕“志愿者需要什么样的培训、我们的培训如何设计、如何让培训转化为志愿者的行动力”介绍了志愿服务的课程培训体系。

德育主任唐晖则以《志愿服务+案例解析》为题,带来了我校在志愿服务探索的过程中,收获颇丰的典型案例。他介绍了我校《微公益·梦启航》的支教项目,讲述了一届届孩子们的支教故事。

团委书记王颖以《志愿服务成效分享》为题,概述了历时十余年,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在培养学生思想道德、涵养个性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培育核心素养方面取得的育人效果。

志愿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有起点,但没有终点;

我们一直在路上,一起向未来……

 

 

 

撰稿:王 马梦吉

摄影:陈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