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设计,创新路径——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高中部举办德育专题培训
2021-09-29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2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德育和教学水平,9月28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高中部邀请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师大特聘专家汪克良,开办了一场以《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设计创新与价值探索》为主题的德育培训。活动由德育主任唐晖主持,高中部全体班主任、德育部门教师和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汪教授首先向在座各位老师梳理了学校开展各类活动的价值:活动是师生、生生、亲子沟通交流的媒介,它源于教育和学生的需要与需求,活动是教育的重要途径。“亲其师则信其道”,因此,如何通过校园活动改善师生关系、改善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从而推动学生学习进步、提升素养、完善人格,是每位老师都要思考、面对的问题。

汪教授指出,活动是师生艺术、技能、语言、运动、思维、习惯等素质展示的平台,是师生学习知识、提升能力、锻炼思维等的重要渠道,也是学生了解社会、自然、世界和认识自我与他人的大舞台。要充分相信学生,通过各类活动,培养孩子多方面的能力。

因此,活动要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就必须从活动主题的设计、准备过程,实践过程参与过程、评价过程、反思过程等方面着力。同时,活动的设计还要体现学生的年龄、心理、需求等。

构建新时代的班集体,班主任显然要承担更多压力、面临更多难题。汪教授认为,班集体文化潜移默化影响每位学生的心灵,因此如何看班、管班、带班、育班,如何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培养学生的好习惯至关重要。

最后,汪教授以“悦人、阅人、越人”和“悦己、阅己和越己”与在座所有老师共勉。培训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一场知识与经验的交流,也是一场心与心的碰撞。

 

 

撰稿:张明明

摄影:王子安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