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021-09-22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1

2021年的全民国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演讲、社会实践、线上学习等形式,组织学生聆听英烈故事、诵读抗战家书、弘扬抗战精神,增进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感。

一、主题演讲

9月18日清晨,德育主任张建云做了题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汲取养分奋勇前行》的讲话。张主任讲到1931 到1945年,中国人民历经14年艰苦卓绝的奋战孕育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号召同学们继承光荣传统,努力学习,早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初二2班史筠懿同学做了题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告诫同学们牢记“九·一八”,勿忘国耻,发奋图强,居安思危,不断进取。

二、社会实践

德育处组织初一年级六百多名师生分三批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参加“学英烈事迹、诵抗战经典、做红色传人——北京市中小学生走进抗战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抗战馆为学生开设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同学们怀着崇敬走进党史学习教育小课堂。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随后观看《义勇军进行曲》的视频资料了解抗战歌曲背后的故事,学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生们嘹亮的歌声响彻大厅。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受到奖励。

在参观学习“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展”过程中,详实的文字、丰富的图片、珍贵的文物,讲解员生动的解说,令同学们深深沉浸在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中。同学们认真完成任务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爱国精神在同学们心中蓬勃生长。

三、线上学习

校团委、少先队大队利用新华社、人民网、团中央、少工委等官方微信资料和红领巾爱学习、青年大学习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少先对活动课和团课,传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师生国防观念。

通过本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重温历史,感受伟大的抗战精神。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珍惜和平,继承遗志,开创未来,在伟大的新时代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为实现伟大的梦想努力奋斗!

 

 

 

撰稿:王 颖 张 文

摄影:德育处老师及班主任

审核:纪建波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