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教育的原点 反思教育目的与评价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望京学校举行2021第5 期青年教师读书沙龙活动
2021-04-13 编辑:史小雨 分类:校内新闻 浏览数:4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的原点在哪里?我国当前的教育评价与改革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科学导向? 4月9日,我校第5期青年教师读书沙龙活动在柳芳校区如期举行。本次分享的主题是:回归教育的原点,反思教育的目的与评价。活动由学校教科室主任、特级教师张君可主持,青年教师赵晋主讲,我校部分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首先,张君可老师引领青年教师对往期分享主题与历程进行了回顾,基本遵循“从学科教学专业→教育科学心理学脑科学等交叉学科→人文与哲学”的大思路,这也是多数名师专业成长阅读提升的必由之路。

接下来,青年教师赵晋进行了“读《高考评价体系》思高中政治课教学变革”的读书分享,她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给青年朋友们推荐了巫阳朔、陈友芳等专家学者的相关文献,如巫阳朔先生的《我国70年高考思想政治学科命题的改进与发展路径研究》、陈友芳教授的《高考评价体系下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变革》等。赵老师通过文献的阅读研究真正理解了我国考试命题改革的路线:知识本位→能力本位→素养本位。她从布鲁姆的教育目标指向的能力本位,谈到今天超越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的素养导向的命题改革,还结合政治学科的命题改革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位优秀青年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思考已经超越表象而进入了内核。新一轮教育改革与评价,注重考查的是人的做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做人的品格,而不是做题能力。

张君可老师对赵晋老师的分享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她说:从一位青年教师所思、所想所感,我们似乎可以“听到”青年教师自觉主动地如禾苗拔节般成长的声音,青年主宰我校之未来和希望!

最后,张君可老师基于回归教育原点的思考,为青年教师推荐了教育经典著作——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并进行了导读。本书的核心思想是: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教育的目标是塑造既有广泛文化修养(哲学般深邃,艺术般高雅)又在某个特殊方面有专业知识(促使社会进步腾飞)的人才。自我发展才是最有价值的智力发展,通常在16-30岁,训练这种自我发展,最重要的应是12岁之前从母亲那里受到的教育。张君可老师以牛顿、爱因斯坦、马克思等科学和哲学先辈在青年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为例,鼓励青年教师抓住自身智力发展黄金时期,自觉主动促成专业成长。

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带去的不仅仅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带着他对未来社会的理想的追求。我们应该大力摒弃填鸭式的灌输式教育,它不能激起任何思想的火花,甚至是有害的。回归教育的原点,阅读和思考《教育的目的》会给你一个千载难逢的拍案叫绝,给你一个今生难得的相见恨晚,给你一个最富诗意的人间四月!

让我们展开书卷开始阅读吧!

 

 

撰稿:教科室

摄像:秦佳林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