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清华附中朝阳学校2021年雷锋月系列活动
2021-03-30 编辑:史小雨 分类:志愿服务 浏览数:1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2020年7月教育部研究制定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清华附中朝阳学校结合《纲要》发起“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2021年学雷锋系列活动。

1.工作部署

为了保证活动有序进行,各学部分别召开团队干部专项会议,沟通制定活动方案,部署工作安排。德育处在班主任例会进行活动说明并征求意见。

照片1:专项团队工作布置会

2.活动启动

各校区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学习榜样,传承雷锋精神;积极参与,践行志愿服务;牵手亲人,树立良好家庭风尚。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观看雷锋精神宣传视频、以《学雷锋 孝长辈》为主题国旗下展示,通过朗诵、讲述故事、发出倡议让孩子们在学习中领悟“雷锋精神”。

3.开展志愿服务

(1)校园卫生保洁、绿化美化——校内劳动体验志愿服务项目

德育处、团委协调安排每个中队、团支部1-3个专业教室、办公室、活动场馆作为校内劳动体验志愿服务基地,在中队长、团支书的组织下,少先队员、团员申请岗位并参与体验。团队干部每天记录志愿服务情况,每周例会总结汇报团委、少先队大队,每月汇总后在志愿北京平台记录志愿服务时长,规范常态化落实校内劳动体验志愿服务项目。

(2)文明就餐、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绿色食堂志愿服务项目

食堂志愿者们身穿蓝色志愿者马甲,穿梭在食堂中,提醒和督促同学们注意文明就餐,呼吁同学们光盘行动和餐后垃圾分类。

照片5-1:食堂志愿服务

照片5-2:食堂志愿者例会

(3)3月8日妇女节——家庭劳动倡议

学校呼吁所有同学在三八妇女节当天送给妈妈及家中女性长辈一份特殊的礼物——亲手参与家庭劳动:打扫卫生、洗衣服或做一顿饭等,养成从小积极参与家庭劳动,自立自强的好习惯。

照片6:家庭劳动

(4)乙肝知识宣传志愿服务项目

高中各班团支部通过填写调查问卷,了解团员对于乙肝的认识程度,组织团员学习乙肝知识,分工查询相关资料,制作PPT,充分准备相关知识,带给所有同学一次内容丰富的乙肝知识学习课程。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分享,达到良好的乙肝知识宣传普及效果。学生们通过了解学校往期活动,搜集相关乙肝知识内容,撰写心得感悟、绘制乙肝小报。照片7:乙肝志愿服务

(5)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我校师生还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环境清洁、慰问老人……处处都有我校志愿者的身影。

照片8: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用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基石”,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学雷锋系列活动,使获得真切的劳动体验,校内外掀起一股学雷锋的热潮,收到良好教育效果。

 

 

 

撰稿:王 颖 张 文 张傲雪

摄影:各校区德育处 团委 少先队大队

审核:纪建波 张晓宁 王建平


相关内容